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大家最常问到的社保问题都在这里了
发布日期:2019-06-28

大家最常问到的社保问题都在这里了

职场各位员工快来看,你们关心的社保问题这里基本都有解答哦~不过全国各地的情况可能都不太一样,这里先给大家说个大概。小编提醒您,咱们可以拨打12333咨询本地的社保部门,以咱们本地政策为准哦~


社保断缴了怎么办?
大城市的外来从业人员,由于不能按自由职业缴纳社保,所以还是尽量找好下家之后跳槽,避免社保断掉。社保断缴之后很麻烦,我们自己无法补缴,要单位出面,所以很多时候不太可行。
至于拥有本地户籍的小伙伴,离职之后,可以自己去缴纳社保的!具体流程如下——

个人缴纳社保办理指南


所需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户口簿或户口卡原件及复印件;

3、社保部门制定银行的储蓄银行卡;

4、填报当地的社会保险个人缴费申报表;(人在哪就换成当地的申请表即可)


办理流程:

办理地点:

户籍所在地社保中心窗口。

养老保险

未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交满15年,还需要缴费吗?

养老保险待遇高低与缴费年限和缴费基数关系密切。同等条件下,参保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待遇就会越高。

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但是未到达退休年龄的,按照社会保险相关法律,单位必须继续申报社会保险;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选择继续参保,或办理终止手续,但仍然要达到退休年龄才能领取养老保险费。


达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未缴满15年,怎么处理?


根据参保地的不同,有些方法也不同。有些地方规定,参保人可以申请以个人名义继续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在续缴满5年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仍不足15年的,可申请一次性趸缴剩余月份的养老保险费,缴费后即可申领退休待遇。而有些地方不需要延长缴纳时间,可以直接一次性趸缴剩余月份的养老保险费。

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属于个人吗?

根据有关规定,在职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1%,其中单位缴纳的13%记入统筹基金,职工个人缴纳的8%记入个人账户;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

多地缴纳社保在哪里领取养老金?

医疗保险

在职员工看病如何报医保?

在职职工每个月工资的2%(单位从6%-11%左右,不等)缴纳医保。

医疗费用需要先到起付线才能开始计入报销,也就是要先用掉一定的自付金额,比如北京规定在职职工的门诊起付线为1800元,当本年度的门诊医疗费用达到了1800之后,剩下的钱才会进入医保报销。住院也是一样,要达到起付线,之后才能报销。

报销比例各地有所不同,大概在60%-90%之间,总体来说在一个地区中,医院等级越高,报销得越少,医院等级越多,报销的越多。

除此之外,还有封顶线,就是医保报销的上限,过了上限医保就停止报销。

因公负伤能报医保吗?

如果已经鉴定为工伤,则需走工伤申报流程,医疗保险无法报销。

生育保险

失业或退休人员可以享受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吗?

职工失业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缴纳生育保险费累计满12个月的,其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或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发生符合规定范围内的生育医疗费用,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且其未就业配偶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与生育医疗待遇有什么不同?

A、职工生育保险比生育医疗待遇更高:职工生育保险很多生育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基本医保里的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只是在生完或者流产后,一次性给予一笔钱。

B、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是固定人群才能参保享受的,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是只要你参加了基本医保按规定享受。

C、参加职工生育保险的人群,需要在累计缴纳生育保险满12个月后才能享受相应待遇;未满12个月的,可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里的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也就是一次性的报销待遇。

D、累计缴纳职工生育保险满12个月的参保人,不能同时享受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和生育医疗待遇两个待遇,只能享受职工生育保险待遇。

生育保险具体待遇如何?

只要职工生育的上个月,按规定足额缴纳生育保险且累计参保缴费满12个月,可享受下面↓↓↓的待遇。(各地不同,仅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628105112.jpg

微信图片_20190628105116.jpg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