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建设
日期:2020-09-03  发布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

师资队伍是决定我部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因素,师资队伍建设是事关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水平较高、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院科学发展,经院领导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年)。

一、当前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首先,教师队伍的整体学术水平有待提高。高级别的研究课题、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较少;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有待提高。

其次,部分师资力量整体能力不够强,尚未形成合理的梯队,专业骨干力量不足,缺乏学科或专业带头人;缺少在国内省内有较大影响、有较高知名度的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等,梯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最后,专任教师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不尽合理。青年教师比例偏大,师资队伍整体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2020—2025年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一)素质目标

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个体素质达到优良,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真正把这支队伍打造成为“政治要强,情感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学团队。

(二)梯队建设目标

2025年,培养在省内同类院校有一定影响、教学科研成果相对突出的教学名师或学科带头人6名左右;培养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骨干教师10名左右;精心培养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12名左右,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基本形成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师梯队。

(三)结构目标

2025年底,使教师总数达到80人左右,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到40%以上,其中,教授7—8人;副教授24人,新聘教师全部达到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达到8—10人。逐步形成一支在职称、学历(学位)、年龄结构等方面合理的教师队伍。

三、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

1.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师资梯队建设。重点抓好三个层次的队伍建设,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的建设。建立科学的选拔和培养机制,通过公开选拔、竞争入围、跟踪培养、分步实施的办法,重点培养上述三支骨干力量,为本部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2.加强现有教师培训培养工作。通过培训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师资队伍的整体结构。

3.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树立良好学术风气。通过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使教职工树立爱岗敬业、以校为家的职业道德意识,自觉履行职责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发扬科学精神,遵循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倡导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反对学术急功近利和虚假浮躁,坚持学术质量的高标准,树立优良的学术风气。

4.积极参与并开展各种培训与竞赛。积极开展教学技能和实践技能培训和竞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现有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每年至少选送一名骨干教师到外访学进修,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人才申报高级职称,改善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

建立和完善相应机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成为我部的“柔性”人才,发挥其在引领学科建设方面的作用,使他们成为部内外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诚邀校外师资来我部开展学术交流和教学科研合作,指导和培养中青年教师,从而真正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人才的“柔性”引进。

(三)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完善各种激励机制,加大教师管理中的奖惩力度。通过评选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活动,使那些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得到表彰,从而激励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

(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保证各项目标的落实

部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与思路。

通过以上措施,到2025年末,力争建设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师资队伍。

 

 

 

商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月3日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信息
  • 下一篇:没有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