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思政课第四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日期:2023-03-30  发布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3月29日,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第四调研组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指导。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专家组组长葛晨光和河南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省思政处一级调研员杨宗辉处长带队,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一行八人莅临我校展开调研,商丘学院党委书记张冰燕,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印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再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冰燕代表学校党委向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商丘学院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向调研组作简要介绍。她指出,商丘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的重要部署,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拨足专项经费,坚持培养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并积极为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专家组组长、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葛晨光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意义、目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和要求。

商丘学院副校长张再望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本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学手段以及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四个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我校商丘历史文化展览馆、图书馆、大学生素质展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考察中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环境、配套设施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上好思政课的做法予以肯定。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深入思政课堂随机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袁海霞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课堂中,调研组专家认真记录了课堂情况,课时结束,专家组对两位老师授课过程中的优点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做了详细的点评反馈。

随后,在第一会议室,调研组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务处、人事处、教学促进办公室、财务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并对照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内容,查阅了相关材料,系统了解了我校思政课教学组织情况和生均经费保障情况。

反馈会上,调研组组长葛晨光对此次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思政课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体制机制建设,配套硬件齐全,经费保障到位;二是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生配比标准,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多样,基本功扎实,能够落实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三是教学管理严格,教学改革颇有成效。随后,他还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建议。

      张冰燕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商丘学院全盘接受专家组一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内化到思政课的实际教学当中,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细处,努力打造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思政课,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