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搜索

您的位置: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吴德本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2019年6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吴德本教授在I405教室做了题为“智能心智、  IQ& EQ体系、文化素质品位探索” 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亚平,院长助理周红英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吴德本教授讲座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 哲学家-心理学家论智能心智;2. IQ &  EQ智能心智与文化底蕴文学修辞探索;3.“一主两翼三个侧面”鼎足格局与学生四素质交融。

讲座开始,吴老师让老师思考一个问题,IQ&EQ哪个更重要?引出了讲座的话题,随后吴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吴教授阐述了认知科学是从哲学、心理学、语言学中派生出来的而成为独立的学科,构成了认知科学的基础,要把语言认知能力与心理认知能力结合起来,开发人脑智能。在具体学习外语时,人脑形成语言认知区域等五个区域,密切配合,从而感知语言之美。最后,吴教授强调教师作为教育者、学习者和探索者的三角色,构成了“一主两翼三个侧面”三鼎足格局。另外,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面向受教育者转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强调学生的参与意识、心理学行为、外部刺激-心理反应-认知体系。讲座结束,梁院长总结发言,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吴教授讲座的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改变教学方法,并将之运用到以后的教学过程中。

20190626173947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