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外出培训分享交流

作者:梁珍珍  日期:2019-08-15  

为进一步扩大教师外出学习的辐射效应,提高培训成效,814上午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在5号教学楼307教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外出学习教师经验交流活动,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分别由院长刘俊杰和院长助理梁珍珍主持。

分享交流会上,张峰老师、刘芳伟老师、尹保健老师、邢娟老师崔可可老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他们把外出学习到的新信息、新理念、新方法以及自己的所感、所得、所思、所悟传递给每位教师,并把专家们的先进理念与本校的实际情况作了对比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有所收获。

金课建设篇

首先,张峰老师以《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金课”建设路径探索》为主题,就金课建设的内涵与金课建设的探索等内容展开了享交流。建设“金课”,要注重两性一度,既要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也要注重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而这一切最后要落实到教学目标和教学路径的设定中,要向学生提供有难度有较高挑战性的课程“金课”的建设,要依托于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清晰的课程教学体系、发展的课程教学内容、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良好的课程教学平台和物化的课程教学成果八个方面。

刘芳伟老师跟大家探讨“如何用‘金课’的‘金标准’打造线下‘金课’”。建设“金课”的重点是教学思路。要注重抓本科、抓专业、抓课程。对课程的把握在于教材、课程设置和课堂几个方面。课堂是其中最关键的部分,老师的教学投入、内容掌握、学生研究、理念重视是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四要素。

翻转课堂篇

尹保健老师以《基于移动信息化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与创新》为主题跟大家针对“何为信息化教学”、“翻转课堂的总体教学设计”、“线上学习/线下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汇报。实现翻转课堂的关键在于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整体化教学设计;课前学习设计、课前资源建设、大学生学习动机建设是线上学习的设计与实施的关键;而线下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如何做好学生课堂参与式活动的设计关系是能否达到课堂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篇

邢娟老师和崔可可老师分别以《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与教师们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意义、教学理念、基本要求、设计与实施等,有助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协同育人功能。通过交流,使教师们明白了课程思政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引导一个人成长的重要路标。在当前社会舆论纷繁复杂,多元价值观相互碰撞的特殊环境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次交流分享活动是我院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教育,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具体举措。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教师们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同时也带动了全体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促进了教研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以点带面促进教学的作用。





                                                             



                      

              


分享交流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