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讲座

作者:  日期:2019-10-19  

1019日下午,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仝其宾应邀于创新创业大楼大学生就业中心,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讲座。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拉开序幕。首先,仝其宾书记通过有趣的短视频,向同学们分析当前针对大学生招生难与就业难的现实情况。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从认清社会、认清专业、认清自我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就业竞争力的构成、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他讲道,要从大学生就业的主体看就业问题。之后,分别从学生、学校、企业、政府、中介和家长的角度分析了哪里去、怎么教、如何用、为何难、如何做、怎样看等方面的就业问题。

 

(仝其宾书记讲话)

紧接着,仝其宾书记以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企业与在校大学生面对就业的态度选择、解决就业难的方法选择、求职中困扰毕业生的因素选择。并结合企业招聘大学生着重的条件,以鸿雁、狮子、大象、山羊等十三种动物的优点,对比分析了企业所需的目标远大、善于挑战、脚踏实地、感恩图报等十三种人才的品质。并从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等九个方面入手,讲述了在校大学生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之后,仝其宾书记分享了目标设立的指导原则(SMART方法)以及SMART方法的应用。

(讲座现场)

最后,仝书记语重心长的讲道,付诸行动是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关键。并对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培育自己适应不同文化环境的能力。二是要一心一意,脚踏实地。三是要认清自我与雇主需求的匹配。四是要不断地去学习和总结。五是要真诚与真实。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受益匪浅,明晰了以后自己的就业目标与方向。纷纷表示,将牢记仝其宾书记的指导经验,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