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发展活动 教师培训 资源信息 咨询辅导 图文展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商丘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9-29 作者:梁建委

 

  教学各单位:

  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决定举办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发挥教学大赛的导向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一、组织机构

  成立“商丘学院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研究决定大赛活动中的重大事宜和组织工作。学校聘请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

  商丘学院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组成如下:

  组委会主任:程印学

  副主任:单伟龙

  委  员:马  勇  王继臣  王增文 史本林  刘  瑾  刘俊杰  李克玉  朱晓春 阮家港  张玉中 吴  慧  陈  静  庞进生 赵利民  侯江涛 殷振国  龚丽娅  梁建委 潘一展  魏  慧

  (按姓氏笔画排列)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潘一展兼任办公室主任,梁建委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比赛分组

  比赛分为两组。

  1. 第一组:计算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体育学院、传媒学院、艺术学院

  (二)第二组: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三、比赛阶段

  本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院初赛。二级学院制定参赛方案、组织初赛,选拔参加学校复赛的教师。

  第二阶段:校级复赛。评委随堂听课,遴选参加决赛教师。

  第三阶段:校级决赛。决赛将采取教学设计评比、说课和讲授展示的方式进行。

  进入决赛的教师,需在比赛前提供2个不同单元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从中抽取一个教学单元,参赛教师按照抽取的教学单元进行说课和讲授,时间与说课时间连续计算。

  四、比赛形式

  比赛采取随堂听课、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讲授的形式进行。

  (一)随堂听课:在初赛和复赛中进行。将由3位以上的评委在日常教学时随堂考察参赛教师1课时以上的教学情况,遴选参加决赛教师。

  (二)教学设计:在校级决赛中进行,参赛教师需提供2套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占总分值的20%。

  (三)现场说课:在校级决赛中进行,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介绍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长5分钟,占总分值的10%。

  (四)现场讲授:在校级决赛中进行,从提交的2套教学设计中抽取一个单元现场讲授,时间20分钟,占总分值的70%。

  五、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近一年来未发生过教学事故。

  (二)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取得主讲教师资格的专职教师均可参加。

  (三)参赛教师应担任本学期课堂教学工作,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学研究,教学效果优良。

  (四)上一届参加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六、名额分配

  二级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名额分配详见下表。

  分组

  二级学院

  复赛

  参赛人数

  第一组

  商学院

  6

  人文学院

  7


  管理学院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外国语学院

  5


  创新创业学院

  1


  合计

  24


  第二组

  计算机工程学院

  5

  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

  4


  风景园林学院

  2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


  传媒学院

  4


  艺术学院

  7


  体育学院

  3


  合计

  27


   

  总计

  51

   

  七、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

  1.截止日期: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7:30。

  2.上报材料:二级学院上报“教师参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初赛方案及初赛总结的纸字版和电子版。进入第三阶段决赛的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PDF格式)于11月30日前报送至指定邮箱。

  地点:F407室

  邮箱:jsfzzx@sqxy.edu.cn

  联系人:梁建委          联系电话:15137076767

  (二)大赛时间

  第一阶段:二级学院初赛选拔阶段。9月28日—10月

  30日(第4周—第7周)。

  第二阶段:校级复赛评审阶段。11月2日—11月

  27日(第8周—第11周)。

  第三阶段:学校决赛阶段。11月30日—12月11日(第12周—第13周)。现场说课和授课展示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评价与奖励

  (一)大赛评价

   

  1.初赛选拔阶段,由二级学院制定方案和评价标准。

  2.校级复赛阶段:成绩总分10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该成绩作为选拔参加校级决赛教师的参考依据,其成绩不带入校级决赛阶段。 

  3.校级决赛阶段:总分100分,其中教学设计方案占20%共计2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3);说课和授课展示占总成绩的80%共计8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奖项及奖励

  1.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

  2.表彰奖励。学校对大赛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3.其他政策。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将优先推荐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教学大赛。

  九、几点要求

  (一)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有创新的实践基础,优先推荐校级以上各类优秀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

  (二)为进一步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将对参赛教师“课程思政”实施的理念、举措及效果等情况予以特别关注。

  (三)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按通知要求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参赛内容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

  (四)参赛人员若采用多媒体请自带演示课件或移动存储设备并做好备份,有特殊教学环境要求的教师,请于现场集中授课评审前一周报告“组委会”办公室。

  (五)使用的教学设计文本和多媒体课件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严禁抄袭。授课展示时请自行组织学生,学生人数控制在10-20名。

  十、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2020年9月18日       

  

  - 7 -


关闭窗口
 
 
 
商丘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