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听课工作的针对性。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的同时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为指导思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目的,实行了多环节、多形式的教学督导,教学工作稳步前进,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本学期我分院成立了以阮家港院长为组长,周源副院长为副组长,张建国、贾晓航、李慧、李彦亮、杨凤荣、扶秀红、方秀丽为成员的教学督导小组,并按照要求对成员进行了具体分组(课堂教学督导组:张建国、李彦亮、杨凤荣;试卷督查组:李慧、贾晓航;毕业论文督查组:周源、方秀丽;教学基本文件和校内外实习实训督查组:阮家港、扶秀红),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督导组工作职责是:

1.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和评价机制;

2.深入开展随机性听评课,切实抓好课堂教学督导;

3.开展常规教学督查;

4.开展专项督查;

5.进一步加强对教风、学风、考风的督促和检查;

6.充分发挥“三员”作用,加强信息的反馈和持续改进,实现闭环管理。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督导组成员听评课情况

本学期我分院教学督导员都能够履行职责,认真记录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把有关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听课的教师和学院领导汇报,并迅速予以解决。各位督导员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学校教促办交给的听课任务,对我分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本学期开设课程总数77门,开课教师44位,课堂教学督导组成员每人30人次30学时,共90学时,专项督查组成员每人15人次15学时,共90学时;5位教教研室主任每人听评课15人次15学时,实验室主任听评课15人次15学时,总计270学时,基本覆盖了所有教师的所有课程,按照学校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听评课任务。

(二)教学检查工作

1.常规教学检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根据学校文件的相关要求,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检查,对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各项教学文件准备情况、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实践教学开展情况、课堂教学秩序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及时掌握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沟通反馈,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专项检查

1)试卷

本学期试卷督查组对学院18个本科班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程试卷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复查,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所有试卷的命题质量进行审查,对试卷命、阅卷中存在的问题,如:试题的面过窄,难度偏低,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试卷评阅方面,存在批阅不规范、评分不客观的问题;总评成绩不规范,部分科目平时成绩没有依据;成绩分析没有针对性、不够全面深入等,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要求老师严格按照学校试卷命卷和评阅规范要求检查试卷,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试卷命题质量达标、试卷评阅零差错、试卷成绩评定客观、试卷分析全面、试卷归档材料完整。

2)毕业论文

督查组一方面对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和格式规范。另一方面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进行了跟踪督查,按照论文指导过程时间节点,抽查不同专业、不同班级学生的选题审题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等过程性材料,对论文结构、内容认真审读,对论文归档材料仔细检查,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论文框架结构合理、文题相符、格式规范、归档材料完整无误,严把论文质量关。

3)教学基本文件

督查组联合教研室主任对所有老师的教案撰写情况、课件制作、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备课、规范撰写教案、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开展教学、能够严格执行教学进度安排,对部分教师教案撰写内容简单、格式不规范、没有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教学进度提前或滞后于教学进度计划等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确保教学基本文件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4)校内外实习实训情况

按照本学期人才培养目标实际执行情况,本学期开设实验课程16门,对实验开出情况、实验报告撰写情况进行抽查。对实验室较少、实验开出率低的情况,建议加快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开出率,做好课程实践教学设计。及时了解校外实习实训的组织与开展情况,加强过程性材料的整理与归档督查。

3、“三风”督查

本学期对教师上课“六必带”、学生上课“三必带”加大了检查力度,加强教风、学风、考风督查,以教风带学风。通过对教师上课情况的考查,发现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学方法灵活、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基本能注重教书育人。加强对学风的督促和引导,注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学习秩序建设。严查学生组织纪律涣散,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课堂上讲话、睡觉、看小说、玩手机、听音乐等情况。加强考试巡视,督查考风,严抓考风促学风。

  三、工作成效

(一)教学纪律明显好转

通过教学秩序检查,教师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检查中发现的教师上课无故迟到、调停课和提前下课情况明显减少。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到课,认真准备,查看学生到课情况,组织学生靠前就坐。

(二)教师帮扶工作成效初显

通过督导听课评课活动开展,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更加注重评课意见整改;学院对“不及格”等次的教师,制定了帮扶措施,开展帮扶活动。个别教师经过帮扶后,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三)规范了试卷相关工作

通过开会要求和现场检查,学院教师坚持集体阅卷,按照流程分工批阅,注重平时成绩支撑材料整理和规范;大多数教师能够按照要求评定并复核试卷分数,对学情、教学效果和试卷成绩进行分析;检查中发现的统分和批阅错误明显减少,试卷归档工作也更加整齐规范。

(四)促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工作规范开展

学院也十分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工作。从教学督导对答辩现场情况的检查意见上看,大多数答辩教师精神饱满,认真听取学生汇报;答辩现场井然有序,教学设备使用正常,教室干净整洁;多数答辩教师提问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能够指出学生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给出的成绩也客观合理。学院领导主动巡查答辩情况,现场指导工作,改进答辩问题;

(五)促进教学意见整改落实

通过明确指出具体教学问题,加强教学意见反馈交流,参与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组不断提高教学意见反馈的质量,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闭环运行。

(六)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通过对本年度77门课程的教学督导评语进行整理总结,发现多数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好,具有以下特点:

1、联系实际,积极教学创新。如:有些教师每节课给学生布置一个“开放式课题”,让学生根据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课下完成一个联系实际的应用设计,并在下次课上给全体同学讲解。

2、严格要求,勇于课堂管理。如:多数教师要求并组织学生全部靠前就坐,严格课堂纪律,对迟到、违纪的学生采用多次提问和提醒等多种方式予以警示。

3、关注学生,善于教学组织。如:多数教师注重与学生互动,设计情景式讨论,有效调动学生情绪,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学生注意力集中,课堂学习气氛好;多数指导学生有耐心,讲练结合,有复习总结,学生学习效果好。

4、备课认真,丰富教学内容。如: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讲解思路清晰,熟悉教材内容,引入案例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多数教学内容层次清晰,重点和难点清楚,教学内容拓展丰富,课件制作精良。

 

四、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加强服务意识,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

教学督导要紧跟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要善于发现好的典型、宣传正能量,为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打好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对检查事项的分析和总结,为学院的教学决策提供更加有力依据。

(三)进一步加强协作,将“导”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加强与各教研室的沟通,并做好及时的反馈,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二是加强与辅导员的联系,为学生管理及卫生管理提供参考。

今后,在校领导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组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先进的理念,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完善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使我院教学督导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