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传媒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地把学校布置的各项迎评工作落到实处,本学期传媒学院将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分成听课督查组、毕业设计督查组和试卷督查组三个小组,并给每个小组制定出明确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证明,这种分工负责制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效率,对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可靠保证,分别总结汇报如下:

一、听课督察组

     听课督查组由三人组成,专职负责对全院教师的教学督查及课堂巡视工作。听课督察组的任务要求每人本学期听课次数要达到45次以上,加上其他老教授和教研室主任本学期也有15次的听课任务,这样就可以保证全院五十多名教师本学期每人被听课3次以上。实际工作中不单听课组的成员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年轻教师也积极加入到听评课的队伍中来,如刚入职的青年教师高淑静、徐培培等,他们积极利用自己没课的时间去听老教师的课,虚心汲取他人的教学经验,很快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被听课的教师也都真诚欢迎听课老师的到来,认为这也是促进自己提高教学水平的机会。本学期这种积极的听课和被听课态度在我院蔚然成风,有效促进了我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听课督查组全学期听课123人次,覆盖率达200%以上。

除听课工作外,本学期听课督查组还组织教师学生参加的听评课效果研讨会五次,期末考务工作经验学习交流会2次,巡课54个教室78次,抽查教师的教案、课件、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各12份,对备课认真,表现突出的华义兴、潘秋丽、李丹、崔颖等教师提出了表扬。这些措施也都对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学期我院的学风有了明显好转,学生上课自觉“三必带”的多了,上课玩手机的少了,集体外出上实训课绝大多数都能认真完成实训任务,自由散漫的少了,但离学校的要求还有距离。下学期我院在这方面还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争取学风有一个根本的好转,听课督查组在这项工作中一定会尽职尽责。

二、毕业设计督查组

为认真落实毕业设计评估指标,本学期我院建立院二级监控管理体系,成立了由8位老师组成的毕业论文(设计)督导组。督导组本着相互学习、相互监督、逐步完善、全面提高质量的原则,认真组织督导组成员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分析具体指标要求,采取普查和抽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本学期共抽检论文380余次,覆盖全部教师,老师人均涉及4-6次。本督查组的工作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制定督导计划,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监控

以质量评估为突破口,把过程管理作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保证。分期(初期、中期、后期)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度及质量进行检查,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的全监控。

2.分配审查任务,责任到人。

根据传媒学院督导组论文审查分配表,八位督导老师分别联系其负责的另外六位老师,审查每一阶段论文相关内容的完成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指导老师及时修改完善。

3.集中反馈意见,全面提高质量

八位督导老师将审看中存在的问题,在单独反馈的同时,督导组长综合八位督导老师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形成督查反馈材料,供全院指导老师参考。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截图,做成PPT课件,组织全体老师集中反馈,讲解学习借鉴相关内容。

4.建立多次抽检、督导巡查机制

对全院指导老师负责的论文完善情况进行多次抽检,督促指导老师修改完善论文材料,全面提高论文材料质量。学院督导可随时巡查,了解毕业设计执行情况,论文进度以及文档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等内容,并在全院公告检查结果。

在随后的教务处论文检查中我院分别获得了一次第三名,获得了一次第一名(平均问题数量只有1.56)的好成绩。

三、试卷督查组
    查卷工作是一项工作责任大、工作强度大、需要大量人手和时间,去认真细致完成的重要工作。本学期期初,传媒学院领导根据实际需要,成立了由王留生任组长,成员有梁东红、潘秋丽、岳成倩、周平平、刘硕、张晓萌、丁冬梅、高淑静、张晓丹、张晓凤、曹晋、汪媛,共13人的试卷督查组。除王留生、梁东红、潘秋丽三人外,其余都是年轻教师。322日周日下午,王留生组长主持试卷督查组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了院领导对查卷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态度,以及学校教促办对检查试卷和整改试卷存在问题的严格要求。并给每人明确清晰地分配了具体任务,进行了查什么如何查的业务指导。另外,还设计下发给每人一张《传媒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记录表》,要求认真填写所查专业、班级、考生姓名、考号、试卷问题内容、直接责任人、试卷复核人、查卷人姓名、查卷日期、整改日期、整改人签字等栏目,做到查过留痕,以利今后。

325日周一上午,试卷督查组开始复查试卷,截至45日,共复查试卷51本,查出问题416个,查出有问题试卷338张,有问题试卷分析表35张,有问题双向细目表8张,有问题参考答案评分标准5张,有问题成绩登记表2张,涉及责任人29人。51本试卷中,仅有一本播音1604班的美学考试卷子没有查出问题。在试卷检查中,试卷督查组全体成员表现出了极大地工作热情和高度地负责态度,大家除了上课、出公差以外,都把时间用到了查卷上,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嫌累,尽最大努力,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本卷子每一张卷子每一道题,并且及时通知有关责任人整改。潘秋丽老师感冒几天了,一直没有请假,打完吊针就来查卷。3月30日周六,王留生、潘秋丽、高淑静自愿到档案室加班查卷子。梁东红老师外出开会,不放心自己的查卷任务,特意安排专人把她的活儿接过来做完。我们的年轻老师,各个都表现很好,踏实、认真、负责。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努力下,查卷工作和整改工作目前已大面积结束,清明节放假前做好收尾工作。试卷督查组将认真总结这段工作,为下学期试卷督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试卷检查记录表收齐后上交院领导)。此次自查整改后,在教务处的试卷检查中我院连续2次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