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创新创业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创新创业学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配合学校教促办,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任务。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创新创业学院本学期有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7人,共17人担任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和创业基础课程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创新创业学院二级督导组共三人组成,组长为庞进生教授,副组长为夏刚主任,组员为李婧玮教研室主任。由于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的是全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没有所属学生,所以督导的任务主要是针对本学院教师的教学工作。通过督导,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与教学水平的提升。本学期,总体来说督导工作对本学院教师都有很大的促进和推动。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教学工作

1.推进并完善教学改革,特别是2018级专科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18级本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改进和完善

2.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特别是有条不紊地开展本学期新入职青年教师的课前备课和课堂教学的指导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听评课和调研,切实帮助其提升教学水平。

(二)教研工作

1.督导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并对各类教学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2.督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在《创业基础课程中,多种实践教学方法不断在课堂上进行尝试,如翻转课堂头脑风暴、话题辩论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青年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深入一线课堂听评课、日常教学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的召开,大部分青年教师不断改进和充实教案、课件内容,不断探索、改革、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从而保证授课质量不断提升和授课任务的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两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不稳定,教学指导思想明确但是在授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却不够全面、系统,不同教师之间、不同班级之间、不同教学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实践性体现较弱。改进措施: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在基本稳定教学大纲的前提下与时俱进,不断扩充新鲜内容。

(二)部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课堂纪律和秩序的维护不够重视,任由学生打瞌睡、看手机、交头接耳,不能有效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任务的完成。

(三)督导过程中发现学生玩手机、抬头率低的现象普遍。改进措施:端正学生对手机作用的认识,加强手机与课堂教学的联系,引导学生通过手机获取课程信息,从而转移学生玩手机游戏的注意力,提高课程的参与度、提高抬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