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风景园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及教促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风景园林学院教学督导组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现将风景园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院以坚定不移地按照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整体思路和工作安排,遵照教促办的要求及“纠偏、引领、提升”的原则,紧紧围绕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中心地位,坚持“全过程监督、精准测评、闭环管理、育应用型人才”的工作理念,学院督导工作坚持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和评价机制,强化教学质量全过程监控,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督导组的作用,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督导和检查,加大教学检查力度,改革检查方式,注重检查时效,开展本科课程评价、网络课程及选修课程督导检查等工作,全面提升我院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二、教学督导工作

  1、教学各环节检查情况

1)开学前准备工作检查。院长、院长助理、教学督导员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教学设施、教学场地、课堂教学秩序、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

2)本学期配合学校教师技能大赛对本院中青年教师进行全面听评课,进一步提高了中青年教师授课水平。

   3)执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为严肃考风、考纪,在毕业班的期末毕业考试中,对考场进行巡查、巡视,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教学计划进度的制定情况检查。教学计划进度制定情况检查发现,本院教师都能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上课,教研室主任也按要求对本教研室老师的教学计划进度表制定情况进行认真审核。   

5)教学材料检查情况。根据教务处相关规定,教师上课需携带的教学材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度表、教材、教具、讲课稿和教师工作手册。在本学期所听的课程中,绝大多数教师上课时教学材料齐备,但部分兼职教师教学文件、教师工作手册的填写缺乏规范性和及时性。

6)对教师教案编写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备课,但个别教师教案填写不完整,备课量不足,将检查结果及时向各教师反馈。

  2、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为全面掌握我校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整体教学状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工作例会上提出的要求,由教学督导人员和教研室主任,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听课、评课活动。此次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授课教师,听好、评好每节课,对授课教师好的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本人及教研组进行反馈。针对个别教师进行二次的“回头听”,并督促其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备齐必带的教学文件。各教研室也进行教学工作自检自查,各位教师开展相互听课、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到目前为止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听评课160人次,走课280余人次;检查教学文件80余次;复合检查试卷100本;检查实习实训总结、实验报告500余份。

  三、存在问题

1、有的教师责任心不强,对课堂纪律管理不严,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缺少师生互动。

2、部分专业实验教学条件不能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3、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对板书缺少设计,字迹潦草,平铺直叙,个别教师授课缺乏理论联系实际。

  4、个别学生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个别学生有看手机、睡觉等现象。

四、整改建议

1.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通过以老带新、专题讲座、短期培训等方式改变现有不足。

2.加快重点专业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如通过学习培训、设立专业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等。

3.加强对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的教育,树立远大的理想、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的良好学风。

4.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5.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6.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