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分时间段进行了逐条落实,圆满地完成了工作计划。起到了督导、督学、促改的效果。

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分两个问题说明:

(一)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本学期我院共有开课教师39人,开设课程总数63门,其中开设实验课程25门,毕业设计学生总数310人。

(二)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共有8名成员,分别是周永源(组长)、王百田(副组长)、张智勇、王书报、郭鹏飞、韩英仕、刘春香、郝献华(期中离职)。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青年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听课

我们全体督导员坚持日常的听课制度,采取随机听课方式,为了全覆盖,我们将必被听课老师分配到每个督导员(分配情况见附件)。不仅听理论课,同时也要听实验课,尤其对实验课更加重视,并要求每位督导听实验和实训课不得少于8学时。

(二)听课完成情况

张智勇:60节

郭鹏飞:30节,27人次
    韩英仕:30节,23人次

郝献华:因期中离职,没具体统计

王百田:17节,17人次(教研室主任,讲师)

周永源:32节,27人次

王书报:31节,25人次

刘春香:31节,24人次

(三)教学秩序、教风、学风检查

我们组织经常性的对教学秩序、教风、学风监督和检查,巡视日常教学秩序,发现问题并及时反应情况。本学期期初和期中分别进行了教学巡查,共巡查了50人次。

(四)教学资料检查

为了配合校级的教学资料检查,我们分别在期中和期末先于校方进行了教学资料检查,有计划、有侧重点地了解抽查教师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作业布置情况、批改情况及实验报告批改情况。

(五)试卷和毕业设计检查

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本科)进行了抽查,大部分情况是好的,符合规范要求,也有个别的试卷存在问题,如平时成绩较高等。毕业设计也进行了抽查,总体情况比较正常,个别的也有点小毛病。

(六)召集学生座谈会

召集了有关学生座谈会(土本1701班),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学生对老师的授课,学校的管理以及后勤服务等的建议,并将建议进行了反馈。

(七)教学文档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

抽查了教学文档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抽查试卷,检查命题规范程度、出卷质量、阅改情况及试卷分析,查阅毕业设计(论文)。

三、工作成效

(一)听课方面

每位督导都完成了规定任务,认真听课,对于讲课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给于充分的注意,下课后和被听课老师一起讨论,肯定优点,并指出不足。认真书写听课记录。通过对于课堂教学的听课督导,对于老师的课堂教学,尤其是年轻老师的讲课水平有一定的提高。特别是新教师、还有青年教师,其课堂教学水平都不同程度有所提高。本学期学院听评课情况详见附件: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听评课情况分配表。

(二)教学秩序、教风和学风方面

通过经常性的巡查,促进了教学秩序、教风和学风的好转。学生的到课率提高,课堂秩序明显好转。上课老师按要求坚守岗位,没有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出现,教学秩序良好。

(三)其他方面

通过对老师的教学资料检查,发现老师们都能按照学院要求准备各种教学资料,起到了检查督促的效果。对于个别有问题的,及时反馈,并进行了整改。对试卷和毕业设计抽查后发现基本正常,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教学资料归档情况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教学秩序还要进一步加强,个别课堂到课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专科老生。课堂纪律专科不如本科,今后还要对这些薄弱环节下功夫整改。对于试卷批改和毕业设计在现在比较好的基础上要更上一层楼。所谓改进措施就是对于当前发现的问题要有充分地认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另外在制定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时要有所体现。以上是我们督导组的工作总结,有不当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