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人文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校教促办有关教学文件的要求和人文学院教学工作的需要,在校教促办和学院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人文学院教学督导组规范教学督导工作,增强工作实效,积极服务学院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中心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人文学院的教风和学风建设,现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教学督导工作汇报如下:

一、亲和融洽,重视在教学督导过程中的心理疏导作用

人文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与规范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培养中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关系紧密。身教胜于言教。人文学院督导组不仅在课堂听课后及时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导组的各位同仁还率先垂范,在备课、讲课、组织课堂教学、批改作业、指导毕业论文等环节以身作则,为中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在客观上起到了较好的引导效果。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郝福伟教授教学仪态大方,亲和力强,拉近了与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感情距离,听郝教授的讲课,娓娓道来,如坐春风,使人在无意中受到了知识的熏陶和人生哲理的熏陶。郝福伟教授的现代文学课课堂气氛融洽,课后还可以引人回味联想。

二、身教胜于言教,重视培养中青年教师对学生的感召力量

人文学院督导组的成员重视尊重中青年教师的辛勤劳动成果,重视中青年教师在课前、课上和课后的无意表现。老教师以身作则,中青年教师的课前准备情况、课堂例证的陈述与理论是否协调、重点是否突出、收放是否自如、课堂气氛是否融洽、布置、指导作业是否合理等环节,甚至青年教师的衣着服饰、举手投足,都是在展示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督导员耐心指出,中青年教师虚心采纳,在教书育人上先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督导组成员在指导12名青年教师过程中,分别相互听课,互相学习,交流心得。老教师以课程过程、举例重点等内容细节循循善诱,在备课、教学、反思过程中严格要求,在解决困难时重视处理细节问题,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风气。

人文学院教师多,办公室少,有许多老师在学院没有办公室。他们克服暂时困难,青年教师打过卡后就带着笔记本电脑,选择在没有学生上课的教室备课、改作业,准备本科合格评估材料、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以较为严谨的教风辛勤培养学生的良好学风。如青年教师汤海芳教授初教“文学概论”课时,重视理论教学,对例证运用不够重视,经过指导,汤老师从本学期入校后的讲课,到后来的听课和学生评教情况来看,均有了明显的进步。其给全校范围开设的“大学语文”课,也能尊重博雅课程的教学要求,重视对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在备课、上课环节上下了较大的功夫。

三、科学督导,以提高人文学院教科研质量为要务

本学期我们学院9位督导员共听课288节,人均听课32节;抽查教师教学档案11套,抽查8个班级的作业批改情况,抽查毕业论文12篇,主持召开2016级、2017级的学生代表评教座谈会1次,青年教师代表评学座谈会1次。通过发放无记名问卷,进行了学情分析和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调查;参加人文学院对新聘用青年教师的上岗培训、听评课过程和毕业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答辩工作。在本学期的5月份和6月份,人文学院督导组成员樊荣教授和卫世平教授还先后为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2017级的同学们做了《论孟子的论辩智慧》和《论孟子的治国理政之道》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增强了自学能力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为促进人文学院的教科研质量提高做了一些工作。

四、防微杜渐,促进人文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再上台阶

本学期五月底通过召开学生代表评教座谈会和青年教师代表评学座谈会,发现还有一下问题因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 循序渐进,加强专业实习环节,重视人文关怀

在调查问卷中,学生反映专业的实习安排时间和实习过程令人不能满意,应该在校内有实习指导环节,为校外实习奠定良好基础加强实习。突然把学生放出去,一周时间,还没有适应,就让回来了,没有起到实习环节的真正作用。在校期间,应该重视对教法、实践应用环节的科学指导,在安排教学计划时,应该注意科学、合理的原则,对本科一年级的同学就分配下去实习,有的只是找单位盖了个公章,并没有真正实习,这样不仅难以产生应有的效果,还助长了造假的不良风气。学校的基本建设非常重要,教师、学生上课绕路从东门上课,是为了安全施工。但是,有的教师和学生,晚上7点10分到9点的课程,是否应该考虑到他们晚上下课后从工地旁经过时的不便,有时天气不好,能否让路灯再亮一些,为师生提供一些方便,“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尊重。

(二)未雨绸缪,重视对教师办公和教室硬件的配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校的网络容易掉线,服务质量令人不能满意。有些阶梯教室的椅子损坏严重,得不到及时修理;图书馆有些书库的借书电脑不能检索,图书馆藏书陈旧,垃圾版本太多,含金量低,影响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人文学院的教师办公条件艰苦,人均面积不符合教育部本科评估要求,属于硬伤。从某种程度上,没有固定地办公地点,增加了老教师对年轻教师指导和培养过程的困难,造成了教师们在对学生指导毕业论文、课外答疑解惑、联络情感的困难。一些年轻教师在学校内没有住房,也没有办公场地,上班打卡后又需要坚守工作岗位,而学校在办公室场所上有没有提供工作场所,影响正常工作。

尽快对开课周转教室安装多媒体教学设备,现在的视频、声频、PPT等教学手段,已经形成了对学生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当前,仅靠一只白板、一支黑笔的传播媒介,进行高校本科教育的手段,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省内教育界的同行业院校。及时有效地维修已有设备、及时更换零件。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应该具备前瞻意识,拿出更大的精力、更精细的调研工作和切实的努力集中精力来服务教学,这才是高校后勤部门应尽的重要责任。

本学期我们虽然做了一些教学督导工作,但是还有许多地方需要继续努力。通过师生座谈,积极引导,我们一方面做好解释工作,要理解学校正在创造条件逐步完善,同时还真诚希望人文学院借助学校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的东风,在集团董事会和学校行政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软件、硬件建设上都能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