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传媒与艺术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院级督导员质量监控工作总结

促进传媒与艺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做好质量监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分院于本学期初成立了由院长、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老教授以及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新的督导组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把教学质量监督控制落到实处

督导组名单如下:

 长:华义兴、王留生

 员:段汴霞、彭国栋、梁东红刘树勋、王贞纯、程东安、

贾志华、柴帅、曹猛、薛红娜、李俊雷鹰边卓、段培、尤元学、万静

一、督导组开展的主要工作

1.深入教学第一线,对全院131名开课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评课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

为做好这项工作,督导组成员每人都分配了听课任务,老教授每人听30人次的课,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听课人数也都在15人左右。督导组成员之间也相互听课,共有353人次的课需听评。督导组给每个成员指定了被听课人名单,并下发了听课记录评价手册,要求听课时间不能少于一节课,并认真填写听课内容、听课情况、听课意见及建议、学生到课率和课堂秩序等,据实打出分数、评出优秀、良好、中等、较差四个等级,及时反馈。截至第16周,这项任务已经完成,真正起到了促进教学、提高质量的作用。

2.对教师教案编写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中看出,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备课,但各别教师教案填写不完整,备课量不足,督导组将检查结果及时向有关教师做了反馈。

3.认真开展试卷检查。组织专家对38位教师的试卷,从试卷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质量、试卷装订质量三个环节,认真检查,逐项打分,并给每位教师提出具体评价意见。最后,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不同等级。38位教师中,共评出优秀6人,良好17人,合格21人,不合格无。

4.抓好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视频作品和创作阐述指导以及各种表格填写指导和光盘刻录工作。督导员不仅要带好分给自己的学生,指导他们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还要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其他老师。分院领导及时向上请示有关问题,又及时向下传达布置新的要求和标准。广大老师顾不上午休甚至和学生一起忙到深夜,使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视频作品、创作阐述、表格填写、光盘刻录,基本保证了质量,达到了学校要求

5.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水平。本学期分院段汴霞院长带头,还有高宜增教授、刘树勋教授、王真纯教授等,为青年教师做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迎评促建思想建设大讨论》、《国内外本科教育发展趋势》、《考前教师行为规范》、《考试程序规则要求》、《如何做好试卷》、《如何写好板书》共七次大的培训。

6.对正在建的《美术鉴赏》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建设重点督导,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与问题及时解决。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责任心不强,试卷命题、评阅不严谨,试卷复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错误。

2.分专业教学条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教室桌凳配备不够,不少班级学生上课经常需到别的教室搬桌凳;有些教室电脑、投影仪损坏,长期修不好又没有更换,教师为找教室上课犯愁。

3.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维持力度不够;有的辅导员批准学生上课请假太随便;有的班干部带头不守纪律、不好好学习,严重影响班风学风。

三、建议

    1.继续加强对教师和辅导员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对新任课教师继续进行各种岗前培训。

2。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和分院设备管理人员要尽快解决教学设备损坏和上课桌凳不够问题。

3.选拔班干部必须把守纪律爱学习作为首要条件,而且不能搞四年制,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班干部中途及时撤换。

    教学督导质量监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需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