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督导专家吕志远教授做关于课堂教学中教学督导听评课研讨专题讲座

2019年9月26日下午2点30分,教学督导专家、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吕志远教授在C座402做了关于《课堂教学中教学督导听评课研讨》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吴慧主持,校教学督导组和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合格评估关于课堂教学质量标准,金课标准,商丘学院课堂教学、教学准备、教案、课件、教材选用、教学进度表、辅导与练习等质量标准及对应的评价标准。二是介绍了国家教育督导制度、高校教学督导制度、商丘学院教学督导制度。三是介绍了教学督导员听评课原则性要求。四是介绍了听课记录与评价册的撰写。

吕教授指出,教学督导制度是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部分,是高校内部自我监控,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一种教学管理行为,在保证高校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校教学督导员应按照商丘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做教师的好朋友、领导的好参谋、教师与领导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遵循八看、五听、六记、六评的听评课过程环节,从学生的视角、教师的视角、督导的视角及专业视角等多角度观察课堂。用专业的眼光审视课堂教学的优劣、站在专家的高度,按标准严格评价教学质量,审视瑕疵与鼓励创新。

最后,吴慧副主任指出,吕教授的报告不仅是对我校教学督导员听评课工作的一次培训,也对我校教学督导听评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我校教学督导多做一些教学督导的理论研究,把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经验提炼固化,行成标志性成果,使我校的教学督导水平提高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