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规范试卷命题 以考促教促学

                                                                  ——"试卷命题科学性及试卷难易程度分析"报告的启示
    2008年4月22日下午2:30,期中考试前,宛霞教授在C座报告厅给大家做了一次考前培训,详细地讲述了“试卷命题科学性和试卷难易程度分析”,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教师肩上的重任。
    就试卷命题来讲,宛老师要求一定要保证其科学性,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作为人类文明的使者,知识传递过程中任何的疏漏都不可有。责任使然,科学性应放于第一位,无论是知识点的考查还是分值合计均不得有误。
    试卷命题时还要恰当把握其难易程度。试卷过易检测不出学生学习知识的水平,不利于学生进步;试卷过难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以后阶段的教与学。每位教师一定要根据我院学生特点,恰当命题。对试卷难易程度是否把握得恰当,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水平。因为只有对所教学生的学习情况及特点有了充分了解,才能够对试卷的题型、题量及难易程度都把握得恰到好处。除此之外,宛老师还教大家一个检测难易程度的好方法,就是教师要试做试卷。这样既可帮助试卷命题教师发现试卷中格式上的错误,知识点的错打、漏打,又可帮助教师恰当把握时间,经过积累自然会找出规律。
    另外,试卷命题时既要注意到题型的多样性,又要避免题型的繁杂,以免分值过碎、过乱,不利于合分。就英语试卷来讲,《大学英语》试卷题型应向CET4和CET6靠近,而专业基础课试卷应接近TEM4题型,注重实用性。
    除了试做试卷外,宛老师还要求大家把答题卡和相应试题放在同一页上,这样一来试卷既美观合理又便于阅卷教师评阅试卷。
试卷命题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本着对试卷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核查试卷,尽量避免出现差错。这既是要求,又有助于我们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行事认真负责的作风。
    我们一定要注意试卷命题的质量,真正考出学生水平,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对于阅卷,宛老师也给大家做了培训。阅卷的评阅细则,清晰明了,考虑全面,特别是试卷分析表的填写一定要重视。现在的试卷分析表较之前相比,更为简单、科学,覆盖面更为广泛,既节省了阅卷教师的时间,又能够真实地反映出试卷质量。表上的内容十分详细,并且大都相互关联,比如对试卷总体评价一栏的指标就是根据其上几项指标的分析得来的。我们对自己所出的试卷一定要仔细分析,认真填写表格,不断改进,把董事长提出的“可以改进吗?能进一步改进吗?还能再改进吗?”牢记于心,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