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医药宝库中的花卉植物

    11月25日下午2:30,D座报告厅座无虚席,纪检书记宛霞教授为风景园林学院的师生做题目为“中医药宝库中的花卉植物”的学术报告。
    宛教授采用精心制作的图文并茂的课件,以多媒体的方式进行学术报告,首先在课件上展现了罕见的南方行道树“佛肚树”(纺锤树)、“芒果树”,果然同学们都回答不了树的名字,这时树名才从页面下方缓缓“飞入”,同学们恍然大悟。在宽松的气氛下,宛教授概括介绍了祖国中医药宝库中的花卉植物的医疗作用。许多花卉植物不仅能治疗常见病、传染病,有的对医治非典、艾滋病也有疗效。紧接着,宛教授分别讲述了花卉植物的园林观赏价值、食疗价值和医用价值,分别介绍了牡丹、菊花、梅花、桂花、紫花地丁五种花卉植物;然后又讲了花卉食疗谱,美丽的花卉有多种多样的用途,既可绿化、又可观赏,既可美容、又可食用,还可治病和食疗,有月季花汤、菊花粥、银花莲子粥、茉莉银耳汤等;宛教授还向师生们传授了切花保鲜的方法,包括物理和化学方法。
    报告风趣幽默、生动精彩,涉及知识广,大大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师生们不仅认真听,有的还做笔记,不时对精彩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并期待宛教授下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