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刘福智教授“黄金分割与美”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为拓展同学们的美学知识,1120日下午,文学院教授刘福智在D座报告厅举行黄金分割与美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王增文出席并主持讲座,文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听取了讲座。  

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刘教授用罗丹的话引出黄金分割比,由此阐述了艺术与科学存在共同的美这一观点。在讲述过程中,刘教授具体介绍了黄金分割的由来及发展过程,并结合婓波那契数列数学知识和古文东家之女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黄金分割。刘教授还结合PPT,通过对同学的提问、举例等方式,用名画图景、十七孔桥、毕达哥拉斯中运用的黄金比例的事例,更深层次的带同学去理解黄金比例带来的美感。在最后,刘教授还即兴唱了一首俄罗斯歌曲,为本次讲座更是添了美妙的一笔。  

王增文对本次演讲作出总结。他首先表达了对刘福智教授的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对美学有了初步了解。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学术研究的机会,对以后写作毕业论文也有可借鉴之处。另外,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作一个学识渊博、有思想、有创造的大学生。(校报记者 夏慧敏 实习记者 孟庆芸/文)  

   

    

文学院院长王增文向同学们介绍文学院教授刘福智(摄影实习记者 杨静文/图)  

   

     

文学院教授刘福智做黄金与美专题讲座(摄影实习记者 杨静文/图)  

   

    

讲座现场(摄影实习记者 杨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