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管理学院梁镇教授开展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

   12月8日下午,管理学院梁镇教授于阶梯教室8开展题为“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讲座。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洋及部分学生听取讲座。
梁镇首先以自我测试的方式使学生初步了解自身创新能力,并为学生做创业创新动员。他讲到,创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社会就业的“增容器”,对一个国家及地区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创业时代的来临为拥有创业精神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讲座过程中,梁镇从创业者素质探讨及实例分析、创业项目选择、创业计划书编制及创业企业管理的关键问题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述。在创业者素质探讨一节中,梁镇通过引入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等人具体案例讲解创业的定义、本质,发明、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业的流程研究和创业者的比较研究;他从创业初期的企业问题、不确定性带来的企业挑战、企业在不同经营环境下的机会创造和企业成长不同阶段的差异等方面讲解创业企业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并讲述身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创业成功的事例,同时以学生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互动。
    梁镇,三级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原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教授,曾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函审评委、项目终审评委;曾在中外核心期刊发表《关于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与探索》等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企业管理创新》、《国际企业管理工程研究》等专著,辞书16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曾担任多所高校大学生创业指导教师,主要讲授《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多门课程。(校报记者 王红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