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院长王增文教授再次到应天书院大讲堂作学术讲座

  5月27日上午,应商丘市睢阳区委宣传部邀请,我校人文学院院长王增文教授再次到商丘古城应天书院大讲堂作学术讲座。睢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勇,部分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文史爱好者,共100多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王增文教授此次讲座“司马迁和《史记》”题。作为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王教授谈起司马迁和《史记》如数家珍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教授引经据典、站位高远的讲座,娓娓道来的儒雅风度,使全场观众如沐春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教授首先从时代背景、家世家庭、少年耕读、青年漫游、李陵之祸等方面,解读了司马迁能够写出巨著《史记》的种种主客观原因,然后又详细而生动地解读了《史记》的名称及体例、《史记》的创作宗旨和进步倾向、《史记》的写人艺术、《史记》的语言艺术、《史记》的流布和影响,特别是他将《史记》的写人艺术归纳为十个方面,列举了许多鲜活的事例进行解说,在场听众既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商丘日报社著名记者李岩说,王增文教授的讲座既生动讲述了《史记》写人的伟大艺术成就,也对今天的文学和新闻写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确实让大家受益匪浅。

  一年多来,王增文教授先后邀请到应天书院大讲堂作学术讲座,不论是讲“西汉梁国的五位文化名人”,还是讲“李白、杜甫的梁宋之游”,还是这次讲“司马迁和《史记》”,这对研究、宣传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作为高校教师走出校园,到社会这个大讲堂去施展才华,这无疑也是我校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