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案、课件 抽查情况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案、课件

抽查情况总结

 

2021年6月21日,教学促进办公室抽查了37名老师讲授的37门课程的教案、课件。现总结如下:

一、优点

1.部分教师能根据实际认真钻研教材、制定教学进度、精心制做课件,以教学大纲指导自己的实际教学。教案、课件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能面向全体,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

2.部分老师的教案内容详细、项目齐全、重难点突出,教学形式多样,课后小结具有实效性。

3.部分教师能科学设计教案,备课量足,体现了教师对备课工作重视的程度。

4.部分教师教学反思有深度、有针对性,教学相长。

二、存在问题

1.教案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学时、章数不一致;教案章节混乱。

2.个别教师的教案、课件过于简单,教学活动无具体表现,且条理不够清晰,部分章节或全部章节没有课后反思内容,没有思考题或课后作业。没有参考书目,部分章节无教案。

3.个别教师的教案、课件没有学生活动,没有体现教师与学生互动情景的创设。

4.个别教师教案中的教学反思过于简单,停留在形式化上,针对性不强,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

5.个别教师手写教案书写字迹潦草,格式不规范。电子教案缺少更新与要点、重点的标注。一些章节的标题序号不规范,顺序乱。普遍缺少课程思政资源。

建议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书写教案,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和流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及时书写课后反思。根据学时实际情况,合理编排各章节(或各知识点)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时间安排、思政元素、板书设计,形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教学风格。

                          教学促进办公室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

                          2021年6月28日

 

 

 

 

编辑 教学促进办公室          编审 吴慧 许彬                 共印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