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 教学促进办公室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围绕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督促教师“教知识、教能力、教智慧、教人格”为基本点,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全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二、工作目标

在集团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教促办全体督导人员和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使全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过程更加规范,教学评价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运行更加有序高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工作重点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督导水平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有关教育督导理论和实践经验。领会要点,吸收精华,把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与教学督导联系起来,把兄弟院校好的做法和经验吸取过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督导水平和督导效能。

2.完成整改任务,助力学校发展

按照学校领导的工作部署,根据合格评估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积极行动,认真梳理和总结教促办2020年工作成效,完成整改任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3.执行集团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按照集团“四轮”听评课和随机抽签的基本要求,围绕提高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首先,认真总结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四轮听评课经验查找分析四轮听评课中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更好地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四轮听评课工作。其次,积极引导,以提高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鼓励教师大胆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第三,丰富评价方式和评价渠道,探索增值评价,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教师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4.强化过程评价,解决存在问题

以抽签听评课、期中评教、师生满意度调查、教学档案检查和课堂教学巡查及学生信息员反馈为载体,强化过程性评价,深入挖掘分析数据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跟踪整改,有针对性指导二级学院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

5.跟踪督促指导,促进整改提高

    通过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整改情况、教师课堂教学跟踪听课情况、督查反馈整改情况等督导教师和二级学院充分利用检查结果,根据反馈信息及时主动整改提高。促进学校教学规范有序、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推动学校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6.做好综合评价,合理利用结果

加强教学质量监测与督导评价的导向性和实效性,将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使用与教学管理相结合,与教学激励机制相结合,与教师的奖惩机制相结合。统筹运用督导评价结果,深入分析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培养和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找准原因,为进一步树立教学中心地位,规范教学管理提供参考和依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开启新征程的关键年,我办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定会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为学校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商丘学院教学促进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