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第八、九周听评课工作简报


总体情况

第八、九周共听评课111人次,其中评出优秀23人,良好88人。大部分老师都能提前进班,按时上下课。大部分老师能认真组织课堂,进行课堂管理,学生手机统一放置。讲授内容熟练,条理清晰,表述流畅。学生基本上都能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师生互动和课堂学习氛围良好。总体教学效果较好。

二、优秀课堂教学案例

1.外国语学院李璐璐老师,主讲课程:第二外语(二),英语本2101班。李老师讲课主线明确,思路清晰,教态自然稳重,语言通俗精炼,生词、例句有视频动画、有配音朗读、有老师领读、有学生跟读,注重学生的听、说、读、译能力的训练,注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引导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效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师生互动广泛深入,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

2.外国语学院李琦老师,主讲课程:美国文学,授课班级是英语本2001班,李老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大方,亲和力强。语言表述清晰,富有感染力。讲授内容熟练,逻辑性强。灵活运用讲授、讨论、案例分析、情境创设、启发诱导、学生风采展现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做到了讲与做的结合,学与练的结合,具有较强的课堂把控能力,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教学效果显著。

3.职业教育学院孙美绮老师,主讲课程:客服数据管理,孙老师做到“六必带”,教案备写规范,思政内容融合得当;PPT课件制作精美,图文清晰;采用讲授法授课,内容非常熟练,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同时娴熟地开展课堂互动,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态自然,端庄大方,语速适中,语言清晰生动,声音洪亮,表情和蔼,传授知识容易被学生接受,全体同学都非常认真听孙老师讲课,一边听讲一边参与课堂互动,课堂纪律好,学习积极性高,听课状态好,精神面貌好,学习效果好。

三、问题和建议

部分老师老师教学理念转变不到位,教学目标主要关注“单一维度”—知识,教学方法过于传统,过于重视教师的教,没有根据学情组织教学内容,关注学生不够,对能力、素质和价值观的关注不够。建议教师变“提高教的质量”为“提高学的质量”,变“讲了多少教学内容”为“取得特定学习效果”,变“讲解者”为“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的设计者”,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把学生吸引到课堂教学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