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第七周听评课工作简报


一、总体情况

本周共听评课 55 人次,其中评出优秀 12 人,  良好 43 人。所有教师都能提前教室,  “六必带”准备较齐全,课 前点名,认真组织课堂教学,讲授内容熟练,重点突出, 述清楚。讲练结合。学生基本上都能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 机统一放置。绝大部分教师教案书写认真,基本规范。

、优秀课堂教学案例

1.国语学院赵海芳老师,主讲课程:翻译理论与实践 ( 汉译英) 。赵老师讲课主线明确,思路清晰,教态亲切自 语言通俗精炼,发音准确流畅,富有感染力和启发性; 点、难点突出,讲、听、练结合;教学方法上体现了启发 导、学思结合的教育理念;思政元素适时融入,授课节奏 控制的较好,双边活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

2.外国语学院何倩老师,主讲课程:高级英语 ( 二 ) 老师讲课语言精炼流畅,发音标准,教态自然,对学生热


亲切感,讲课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讲述条理清晰,分 析比较深入, 以启发引导为主,重视学生听课反应,授课节 奏控制的好,教学效果明显

3.马克思主义学院靳艳菊老师,主讲课程:毛泽东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靳老师提前 10 分钟到 教室,携带教学资料齐全;讲课面带笑容,亲和力强, 熟练,思路清晰,肢体语言运用恰当;能突出重点,讲清 点,例如通过插入视频,列举历史实例,使学生理解了为 么新民主主义社会要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教法灵活,通 启发引导、问题讨论、抢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课堂气 活跃;重要内容有板书,PPT 简洁实用。

4.计算机工程学院吴娇老师,主讲课程:概率论与数理 统计。吴老师提前 10 多分钟到教室,并做好各种课前准备, 教学资料携带齐全;注意整理课堂,学生前排就坐,手机 中管理。讲课内容熟练,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边讲、边写、 边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引起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和兴趣,教 灵活。通过图例、演算、启发引导、问题思考、联系旧知 式,使较难懂的问题简单化。板书规范,书写速度快,PPT 简洁实用。讲课注意融入思政内容,教学效果良好

5.职业教育学院刘舒婷老师,主讲课程:英语 ( 四 ) 。 刘老师做到六必带”,教案备写规范,思政内容融合得当, 了立德树人的作用;PPT 课件制作精美, 图文清晰;采


用讲授法授课, 内容非常熟练,重点突出,条理清晰, 熟地开展课堂互动,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学生进行实操,很 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态自然,端庄大方,语速 正常,语言清晰生动,声音洪亮,非教学语言少,表情和蔼, 授知识容易被学生接受。全体同学都非常认真听刘老师讲 ,一边听讲一边参与课堂互动,课堂纪律好,学习积极性 ,听课状态好,精神面貌好,学习效果好。

6.职业教育学院周梁玉老师,主讲课程:英语 ( 二 ) 。 周老师做“六必带”,教案备写规范,思政内容融合得当; PPT 课件制作精美, 图文清晰;板书规范,布局合理;讲授 法为主, 内容熟练,重点、难点突出,同时娴熟地开展课堂 ,结合文章立意,进行领读、 朗读、分组 PK 式朗读, 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态自然,端庄大方,语速正常,语言清晰生动,非教学语 少,态度和蔼,传授知识易被学生接受,全体同学都很认 地听老师讲解,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参与朗读,学 气氛好

、问题和建议

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老师总是主观上想把学生教

好,但客观上总是不得方法,所以时常出现老师尽心尽力 但结果总是不尽如意的情况。建议教师阅读《卓越的大学教 学》、《教学勇气》等类书籍,拓展教学视野。建议教师


 “高教新智荟” 、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室”等微 公众号,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建议教师备课时思考, 教学是应该提高教的质量还是学的质量?是 “上了多少 教的内容”还是取得 “特定学习效果”?

建议老师没课的时候可以和教促办督导员一起去听课 一是可以向其他老师学习,  二是可以和教授们深入交流 堂教学、课堂组织与管理等问题。

建议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要求,强化学生 的认同。帮助学生认清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大学阶段必 掌握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