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10月份听评课 工作报告

101-1030日,教学促进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共听评课253学时/人次。其中,其中专职督导听评课219学时/人次,吴慧听评课34学时/人次。详细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月份,二级学院被听教师分布及学生出勤率见表1,被听教师评价分数等级分布见图1。

1 二级学院被听教师分布

序号

二级学院

学时/人次

占比

学生出勤率

1

传媒学院

7

2.77%

87.84%

2

创新创业学院

2

0.79%

95.29%

3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18

7.11%

95.98%

4

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

16

6.32%

96.61%

5

计算机工程学院

18

7.11%

97.67%

6

经济管理学院

27

10.67%

87.52%

7

马克思主义学院

15

5.93%

87.62%

8

人文学院

31

12.25%

95.21%

9

体育学院

14

5.53%

99.82%

10

外国语学院

27

10.67%

96.94%

11

艺术学院

28

11.07%

99.32%

12

职业教育学院

50

19.76%

85.00%

共计

253

100.00%

93.04%

 

2 被听教师评价分数等级分布

二、总体评价

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授课,个别老师用QQ群授课。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在微信群里发布上课消息,二维码信息较全,满足随时听课要求。大部分老师提前15分钟左右开机做课前准备,一部分老师做到出镜授课,网络信号比较稳定,网课操作运用自如。内容准备比较充分,讲课认真,重点突出,表述清楚,绝大多数老师的PPT制作比较精致,图文并茂,对于辅助教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绝大部分老师能熟练运用聊天和连麦进行线上互动,通过单个提问、学生出镜回答问题、主动回答问题加分等多手段多方式相结合,启发引导学生听课的兴趣,有些老师能依据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确保线上授课质量。

三、部分课堂教学优秀或进步较大案例

1. 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申元老师,主讲电力系统分析课程,授课班级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2002班。申老师授课内容准备充足,讲解熟练、流畅;教态亲切自然;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特别是能熟练规范地手绘电路图,并以图示讲解对地电容电流原理的正常与故障产生的原理,使重难点问题更易理解记忆。申老师还针对学情特点,采取现场工程案例教学法,引入要解决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适时让学生到黑板前参与作图和提问交流;同时注重思政元素,如适时说明中国设备制造在本节课所起到的作用。PPT与板书巧妙结合,教学效果显著。

2.人文学院高洋洋老师,主讲课程为现代汉语(一)课程,授课班级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2204班,授课内容为声母的发音方法。高老师提前10分钟到课堂,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注意整理课堂,学生前排就坐,手机集中管理。讲授认真,内容熟练,条理清晰,讲解深刻透彻,重难点突出,经验丰富,不但让学生知其然,还让学生知其所以然;特别是对翘舌音和平舌音这些难掌握的读音,更是反复讲练;比如让海南的学生辩读zhiz,辅导非常耐心。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老师授课有激情,课堂气氛活跃;能够依据授课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意识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教学效果显著。

3.经济管理学院牛娜老师主讲《管理学》课程,授课班级是会计学本2201班。牛老师授课充满自信,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吸引学生,以自然亲和的教态感染学生,以富有激情的语言启迪学生,以灵活多变的教法引导学生,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

4.计算机工程学院仝伟老师,主讲《高等数学A上》课程,授课班级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02班老师能根据课程特点把基本概念、公式、例题讲授合理结合,教学组织严谨,讲课脉络清晰,注重思维的启迪、方法的总结、师生的互动,注意对学生的启发与引导,学生积极性较高

5.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赵娟老师,主讲《工程测量》课程,授课班级是工程造价本2101班老师讲课主线明确,思路清晰,教态亲切自然,语言通俗精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站仪的理论讲授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操作示范准确规范,注意事项、安全要求交待清楚,学生练习指导详细耐心

6.体育学院边加斌老师,主讲《大学体育(一)》课程,授课班级是建筑工程技术专2202班,上课地点塑胶田径场老师教学态度认真、精神饱满,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精神组织教学、讲解动作、示范演示、指导练习,教学过程完整,教学步骤清晰,教学组织合理,口令响亮清楚,示范准确到位,对学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7.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杨娟老师,主讲《机械设计》课程,授课班级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2001班,线下授课。杨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脱稿讲授,内容丰富,重难点突出,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对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比如通过提问与讨论的方式让学生思考螺纹连接为什么要预紧及意义?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杨老师依据课程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PPT图文并茂,板书规范,教学效果好。

8.外国语学院王宜梅老师,主讲课程《第二外语(一)》,授课班级英语本科2101班,授课内容为第4课单词和语法的学习。王老师利用腾讯QQ群分享课件并直播授课。课前准备充分,提前15分钟让学生学习通签到,同时督促学生利用准备时间朗读课文和复习语法。讲授认真,教学内容熟练,重难点突出,讲练结合,注重对学生听、读、写能力的训练,例如每个词语都要有拓展例句,而且都要求学生语音连麦进行日汉互译、模拟例句翻译。课堂师生互动多,教学效果好。

9.计算机工程学院唐娴老师,主讲《物联网嵌入式系统》课程,授课班级是物联网工程本2001班,全班31人,实到31人,腾讯会议方式出屏授课。唐老师讲解熟练流畅,教态亲切自然,课件制作有图有文有视频,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主要内容切入点新颖,学生讨论积极、反馈及时,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效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学生参与度较高,教学效果好。

10.计算机工程学院王子龙老师,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课程,授课班级是会计学本2101班,全班36人,实到36人,腾讯会议方式出屏授课。王老师讲课主线明确,思路清晰,教态亲切自然,语言通俗精炼,例题讲解注意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分析详细,解答规范,讲练结合,师生互动广泛深入,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11.人文学院冯敏慧老师,主讲《教育学原理》课程,授课班级是小学教育专2201班,全班35人,实到35人,腾讯会议方式线上授课。冯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组织合理,教学态度认真,教育强国视频资料不仅诠释了生产力发展对教育的影响,而且恰当地进行了思政教育,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学生积极性较高,教学效果好。

四、二级学院优秀推广

1.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率先要求在巡视群中发送线下课程信息,为督导听课提供了方便。

2.艺术学院要求师生打开双向摄像头,学生能看到老师,老师能够关注到学生,对于人数较多的班级要求部分学生打开摄像头,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3.计算机工程学院要求学生核检听课两不误,把耽误的时间缩到最小。

四、存在问题

1.学生对线上教学存在应付现象,部分学生开机空挂,点名找不到学生。

2.线上教学教学方法单一,语言缺乏启发性,讲课激情不够,关注学生学情不够,互动只是流于形式。学生对线上教学重视不够,对老师的提问答非所问,听课效果不佳。

3. 个别教师授课不是以学生学习为目的,而是以讲完内容为目的。教学方法单一,只注重教,缺少对学生学习的关注,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4.多数教师线上教学时只是展示课件,语音授课,未能主动出镜,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不够,互动过少,有些互动只是流于形式,师生互动多以聊天框留言和语音问答形式进行,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5.个别教学课件质量有待提高,PPT字过多,字体过小,不清晰、不美观,缺乏条理性。

6.个别教师在群里发送课程二维码信息较晚或提前一天发送,给听课带来问题。

五、意见与建议

1.建议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巡查,强调线上学习纪律,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2.建议二级学院重视对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训,手把手教,一节课一节课地指导,使培训有效果。同时引导他们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要求新入职教师跟踪听课,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

3.建议教师要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理清教学思路,根据授课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更好地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

4.建议各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的大讨论,集思广益。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5.建议教师加强互动,不能总是“是不是”“对不对”“有没有在听”这样的问题,要根据课程目标,提出真正能引发学生思考、讨论的问题,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改变线上教学“老师不停的讲,不知道学生有没有在听,不知道学生学的怎么样”的情况,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6.建议教师出镜直播,人数较少的班级可要求学生全部打开视频。

7.建议教师提前把每节课主要学习内容、具体学习目标、网络要求、学习要求发给学生,如:下节课的主要学习内容是(1)了解...;(2)理解...;(3)掌握...。学完这些内容要达到的目标是(1)能够用语言描述...;(2)会应用...解决...问题等,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类型,让学生能够应用、计算、实施、采访、制作、展示、使用、辨识、举例、复述、报告、陈述等。课前提醒学生手机或电脑充好电,准备好课本、笔和笔记本,穿戴整齐,坐在书桌前上课。课前要求学生打开视频,老师和学委共同检查一下学生是否做好了上课准备,课间可以通过提问要求学生打开视频进行抽查。请两三位学生关注一下网络环境,如出现网络卡顿、没有共享屏幕、环境嘈杂等老师没有发现的情况能够及时给予提醒。

8.建议老师根据学生的学情调整教学内容,灵活教学方法,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教学管理严起来,师生互动活起来,学生忙起来。

9.建议老师出镜授课,尽量要求学生出镜。

10.建议核算监测点尽量设置在网络较好的地方,使学生在等待做核算的过程也能够不耽误上课,统筹做好核算检测和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