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第 5 周听评课情况简报364期

一、优秀课堂教学案例

1.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李婕老师,主讲毕业设计与科研 写作课程,园林本 1901 班。李老师教学态度认真,教态亲 切自然,能结合具体范文详细解析科研论文写作的结构,教 学组织合理,讲课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肢体语言运用得当, 注重对学生的启发与引导,学生积极性很高,教学效果好。 

2.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老师,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 2201 班和网络与新媒体本 2201 班。张老师主要采用学习通共享课堂的形式直播,提前 10 多分钟到课堂,提前发放授课通知,课前签到;讲课准备充 分,讲解内容丰富、熟练、有条不紊;重难点突出,通过大 量的名人名言阐述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非常有启发 意义,满满的正能量;讲授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教法较灵 活,授课过程给以学生多个问题思考讨论,与学生聊天互动 热烈;PPT 图文并茂,制作精美;教学效果好。

3.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梦瑾老师,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 程,授课内容:第一章 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腾讯 会议。张老师出镜直播,声音优美,语速适中,教态自然, 以游戏方式让学生面对不同的选择,经历不同的人生,然后 让学生谈论自己的感受,导入课程,讲解精炼,学生积极性 高,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4.传媒学院白兰兰老师,主讲电视节目制作课程,广播 电视编导本 2001 班。授课内容:视听语法——蒙太奇,线 上课程。老师出镜授课,学生出镜回答问题;全班同学都非 常认真地听老师讲课,都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积极回答老师 提出的问题,学生精神状态好,课堂气氛活跃。PPT 制作精 美,内容充分,思政元素融入适当;白老师在讲解每一类蒙 太奇时,都把自己提前精心剪辑好的影视片段进行播放,做 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再结合着考研,重点突出,能吸引学 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授课效 果好。

5.传媒学院高淑静老师,主讲网络舆情与研判课程,网 络与新媒体本 1902 班,授课内容:网络舆情与治理,线上 课程。老师出镜授课,学生出镜回答问题;学生们课前准备 充分,学生精神状态好,课堂气氛活跃,积极参与回答老师 提出的问题。PPT 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结合新媒体时代, 思政元素融入适当,起到立德树人的效果。在讲解谣言规避时,老师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法律与生活相结合,吸 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授课效果好。

6.艺术学院边卓老师,主讲美术鉴赏课程,小学教育本 2005 班、美术学本 2001 班,授课内容:中国画,线上课程。 老师与同学同时出镜上课,老师精神饱满,学生认真听讲; PPT 的制作非常精美,屏幕结构按照“黄金分割法”构图, 充分体现出美术学的审美意识;每讲述一类画都结合着具体 名画分解阐述,单个提问,启发调动学生兴趣,自然而然地 融入思政元素,叫学生认真记录笔记,教学效果好。

7.艺术学院史景宵老师,主讲平面构成课程,艺术设计 专科 2202 班,授课内容:平面构成的基本形式。史老师教 案备写规范,思政元素融入适当,起到了立德树人的作用。 PPT 制作精细,字体选配得当,字号大小适当,字色照应清 晰,图案鲜艳明媚。在管理课堂经验丰富,柔中带刚式的管 理方法,使课堂秩序井然,同时开展单个提问,充分调动每 个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大家都踊跃发言,教学效果好。 

8.创新创业学院付娟娟老师,主讲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课程,QQ 群线上课。授课内容:怎样认识自我?。付老师教 案备写规范,思政元素融入适当,很好地起到立德树人的作 用。学生全部到课,课堂秩序井然,采用班级 PK 式开展单 个提问环节,充分调动每个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大家踊跃发 言,确保线上课授课质量,教学效果好。

9.职业教育学院唐路路老师,主讲英语(一)课程,五 年制 2101 班,应到人数 67 人,实到人数 67 人。授课地点: C 座 505。唐老师教案备写规范,有思政元素融入;在教室 没有投影仪的条件下,全部采用板书,板书结构布局规范; 采用讲授法为主,发音准确,语音流畅,结合老师领读、学 生朗读、记录笔记、课堂练习、课堂互动、单个提问、课堂 讨论等多种方法授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授课效 果好。 

10.职业教育学院张晓静老师,主讲语文(三)课程, 五年制 2105 班,授课内容: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线 上课。张老师授课时思政元素融入适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 用。讲授课文时,能突出重点字词句在文章中的作用和意义, 并结合单个提问,用启发式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结合 文章的主题到达学以致用的效果。授课效果好。

二、发现的问题 

1.教学方法单一,师生互动少,只注重教,缺少对学生 学习的关注。 

2.对教案重视不够,对提出的教案问题(思政内容少、 缺项等)改正效果不理想。

3.新教师教学管理欠缺。 

三、意见和建议 

1.根据授课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教学质量。 

2.二级学院加强新教师的培训,督促新教师多听课、多 观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多请教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