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第4周听评课情况简报363期

优秀课堂教学案例

1.体育学院李帅老师。授课名称:跆拳道。李老师教学组织合理,结构紧凑,口令响亮清晰,动作示范规范标准,理论和训练相结合,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交待清楚,学生积极性很高,教学效果较好。

2.传媒学院丁冬梅老师。授课名称:西方电影理论。授课班级:广播电视编导本2001班。(1)学生课前准备充分,“三必带”齐全;手机统一放置管理,课间也不拿回手机。全班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学生精神状态好,课堂气氛活跃。PPT制作精美,字号大小适中,图案清晰。教案备写规范,有思政元素融入。丁老师在讲授时,精神饱满,语言表达流畅清晰、简单易懂、形象生动;讲述逻辑结构严谨,从电影的诞生是一项技术到电影发展成为影视艺术进行了精确阐述,再结合着考研,重点突出,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授课效果好。

3.艺术学院孙月丽老师。授课名称:字体设计;授课班级:视觉传达设计本2012班;授课内容:文字的发展与演变。(1)全班同学都做到了“三必带”,手机统一放置管理,精神饱满,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单个回答问题,认真记录笔记,学习兴趣浓。(2)孙老师教案备写规范,有思政元素融入(如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等),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真正做到了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做到立德树人的功效;(3)板书结构布局合理;(4)做到了“六必带”;(5)授课方法得当,采用讲授法为主,结合课堂互动、单个提问、课堂讨论、课堂练习相结合等方法授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授课效果好。

4.职业教育学院刘舒婷老师。授课名称:英语(三),授课班级:五年制2104班。授课内容:I faild in the exam。(1)刘老师教案备写规范,有思政元素融入;(2)板书结构布局合理;(3)做到了“六必带”;(4)采用讲授法为主,发音准确,语音流畅,结合课堂互动、单个提问、课堂讨论、课堂练习相结合等方法授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通过课堂提问做到了以提问代替管理的效果,以课堂讨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以课堂练习检验授课质量,授课效果好。

5.外国语学院海新民老师。主讲课程:英语阅读,授课班级为英语本2101班的课程。老师提前10分钟到课堂,授课准备充分,携带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内容准备充足,讲授内容熟练,英语口语流畅;教态亲切自然;语言生动幽默,授课有激情且富有感染力;授课主体明确,条理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讲、听、练结合;在教学方法方面采用了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启发诱导,学思结合的当代教育新理念;结合当前疫情,恰当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双边活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组织合理;PPT与板书巧妙结合,教学效果显著。

二、发现的问题

1.思政元素融入不到位。一是教案上有备写的思政元素,课堂授课时忘记讲述;二是思政元素只是“点”到为止,没有做深刻地阐述,没有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教案没有更新,教案要素不全或较简单,缺乏思政元素,“课后反思”不会反思。个别老师上课只带教材,没有教案等其他教学材料。

3.搞不清教案与PPT之间的区别、联系。

4.管理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授课方法有待改善,加强学情分析,做到因材施教。杜绝中专、大专、专升本、全日制本科一种方法用到底。

5.个别老师过于重视教师的教,讲课缺乏激情,没有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师生互动不够。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意见和建议

1.提高“三能”。利用周三下午时间开展教学活动,经常研究和探讨课堂管理、授课方法,提高老师的备课能力、授课技能和课堂管理能力,做到上好每一节课。

2.教师要进一步研究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多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增加吸引力,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3.严格教案要求,完善课程教学材料。对于教案缺项、无思政内容、无反思等问题,各学院应加强检查力度。

4.重要内容有板书,根据教学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