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促进

教促办专职督导员第一周听课反馈

  9月7日-9月11日,开学第一周,教学促进办公室专职督导员共听课105人次。大部分老师教学内容熟练,讲课认真、信息量大,条理清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但还发现部分老师存在如下问题:

  1.课前准备不充分。不带教案,或者带的是老旧教案,教案撰写简单,无教学目标、重难点,没有体现要达成的教学效果。

  2.教师上课一言堂。与学生交流不够,有效互动少,启发学生思维不够。传统课堂多,翻转课堂少。传授知识多,立德树人少。

  3.教学内容与地方经济契合度不够,结合现实不多。ppt课件文字较多,字体较小,没有要点。

  4.教学环节不完整,不进行归纳总结,提炼重点。

  5.课堂管理不够,自说自话、自问自答,不提问、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课堂要求低。

  6.语言平淡,缺乏热情和感染力。

  7.课堂板书少或无,个别板书不规范,如:板书无标题、无重点,无实质性内容。

  8.大班合堂上课考勤不够。

  9.专科用本科的教材,教学内容难,没有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

  建议:

  1.二级学院加大听课、督导力度,加强基层教研室作用,根据学科、专业、课程的不同,研究适合本学科、本专业的教学方法。

  2.加强备课,把握重难点,明确课堂教学目标。不仅要备知识,更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知识结构、认知水平。教师在上课前应明白学生应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识,学生在学习时会遇到哪些困难,哪些是主要的关键性知识,哪些是学生难以理解,容易出错的知识。怎样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相联系,怎样与学生的旧知识相联系。确定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哪些思维能力。挖掘素材,考虑教学内容的哪些方面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及创新教育。

  3.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一是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二是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三是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加强课堂教学效果检验,可通过提问、总结、归纳、练习、实操、口头表达等各种方法,检验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教学促进办公室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