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促进

实验室建设与运行专项检查结果通报

本学期初,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组织12位校级督导专家,于2019年916-920日对全校的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

一、检查范围

学校投巨资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新建、改扩建实验室,使大部分实验室的实验设备达到了先进或比较先进的水平。为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保障。到本学期全校的实验室达到253个,覆盖全校各个学科门类。本次检查对以上253个实验室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

二、检查评价标准

1.实验室的环境建设及管理

主要检查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室内卫生情况;安全措施的规定情况;实验室设备物品安置摆放情况;实验室的使用记录、维修记录级开放记录等记录本管理情况。

2.实验室设备完好率

主要检查新老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确保完好率达的90%以上。

3.实验开出率

主要检查实验开出率,比照教学大纲要达到90%以上。

4.实验室的开放情况

主要检查实验室的开放情况,充分发挥使用设备的作用,为教学服务,避免高值设备闲置。

三、检查评价结果

从检查结果看,总体情况比较好。绝大部分实验室窗明几净,环境优美,有学术氛围,设备完好率和实验开出率均达到90%以上,保障了教学大纲规定实验的开出。实验室运行管理规范,各项记录完整。大部分实验室对教师学生开放,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了仪器设备的价值。大部分实验室新建、改扩建完成,投入到教学使用中,并运行良好。

四、问题与建议

传媒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实验室建设、文化布置及使用需加快进度,建议学院高度重视。

新建实验室室内气味稍大,后期的环境卫生有待解决,管理工作尚有欠缺。建议相关学院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