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促进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促进办公室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工作思路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我办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以董事长在天津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学校领导在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查引督、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以督促改、查督结合、稳健推进的原则,坚持“围绕一个目标,抓好两个建设,发挥三员效应,做成四项工作。”在认真总结过去督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督促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针对教学秩序、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服务保障等方面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查和监控,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

“围绕一个目标”即提高我校教学质量。这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教促办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身在其位,要谋其政。教促办不论是年青的,还是年老的,也不论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都必须敢于担当,视促进教师教,服务学生学为己任,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动脑筋,做事情,下功夫。

“抓好两个建设”即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也是一个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教学的核心在课堂,要抓住课堂教学环节,向五十分钟要效益。通过制定三级听评课制度及实施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三级听评课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加强信息收集与反馈力度,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督促教师认真备课,认真讲课,端正教学态度,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戒骄戒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重点做好学生评教中问题突出、反映强烈教师的跟踪查评和整改工作,确保学院整体教学健康有序运行。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促、评价与指导,包括课堂出勤率、课堂纪律、听课效果、考试等,端正课堂态度,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师生交流,客观公正评教。扎实工作,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发挥三员效应”即发挥教学督导员(分院长、专职教授)、教学信息联络员(学生)、教学协理员(骨干教师)“三员”的主观能动性,实施“三员”管理制度。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学生意见,并及时将收集到的建议反馈给各系部与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教学检查、听评课、学生评教、课堂教学研究等工作。

    “做成四项工作”即听评课、青年教师培训、教学管理督查和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听评课每学期覆盖率达到100%,继而评出优、良、差等次,为校领导提供基本切合实际的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成绩;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青年教师培训,经常总结培训经验,提高培训水平,突出培训效果;积极开展教学管理检查,定期不定期抽查教学秩序,对学院现执行教学制度和新颁教学管理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开展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召开课堂教学研讨会,总结各分院教研室的教学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多写课堂教改论文,力争每两学年出一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研究论文集,供校内教师参阅。

二、工作目标

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院各项教育教学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1、听评课基本覆盖。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2、组织召开教授座谈会2次,教师座谈会2-3次、学生座谈会3-5次,各分院座谈会一次。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师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讨论总结在听课中发现的不足,积极寻找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措施方法。

3、配合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大奖赛,开展新聘教师业务培训2-3次。定期开展常规性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

4、总结教师课堂教学经验,发现教学改革的典型,宣传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树立先进典型。

5、定期参加教学例会,对教学第一线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和调研,为学校的发展决策提供基础资料。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学习,加强教促办队伍的自身建设。

作为新上任且年轻的教促办主任,我深知自己资质浅,经验不足。要做好此项工作,不辜负领导信任和期望,下学期我要认真学习有关教学督导、教学促进的文件精神,学习新教育教学理论和先进理念,充分认识督导的作用和意义,正视现状,研究规律,拓宽创新,保证督促工作质量,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坚持例会制,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交流听课的情况,沟通听到和看到的教学情况。学习学校和教务处有关教学的文件和材料,研讨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

2、坚持听评课,深入教学一线,督查教学全过程。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创建特色和品牌,创办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民办高校是集团董事会和学校发展的最高目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因此对于课堂教学质量要时时加以关注。作为一个质量监控部门,教促办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听课来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继续深入教学第一线,采取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有机结合的方式,监控好课堂教学,切实抓好课堂教学质量。

3、继续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专项检查和监控。

地方高校转型的最终落脚点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目前大部分地方性高校都提出了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办学目标,通过转型,就是看看到底哪些高校能够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能够真正为社会培养一批“就业称职、创业有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此我校转型发展最根本就是要加强教学改革,加强对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检查与监控。加强实验课程的听课力度,开展实践教学工作专项检查,开展实践教学研讨活动,引导和规范实践教学行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配合教务处积极开展开展常规性教学检查,根据需要进行专项教学检查。

检查新进青年教师教案书写、听课、授课计划制定、课堂教学、管理学生等教学能力情况。通过检查评比、树立榜样,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5、加强对教风、学风的检查。

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重点做好学生评教中问题突出、反映强烈教师的跟踪查评和整改工作,确保学院整体教学健康有序运行。加强对学风的检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促、评价与指导,开展树立优良学习风气活动。注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学习秩序建设。

6、经常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

    经常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发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抽查学生作业、实训报告、考试试卷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

    7、对学院现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和新颁教学管理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

8、定期参加教学例会,对教学第一线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和调研,为学校的发展决策提供基础资料。   

9、定期发布工作简报,做好督促宣传、信息收集、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10、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