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促进

教促办召开教学督导员听评课例会

    2014年9月24日我校教促办在E座415召开了教学督导员收集教学情况反馈会议,听取了老教授对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学生评教、教风学风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教促办主任豁泽春及各分院专职教授参加会议。

    在会上,各位专职教授汇报了各自听评课开展情况,并指出: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讲解熟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教学环节完整,课堂组织得当,学生听课认真,师生互动效果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①部分青年教师尤其是即带有毕业班又带非毕业班授课的教师,反映感到压力大,上课很紧张。一门课程要用4-5周时间讲授完毕,而且是不间断连续性授课,备课压力大,上课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好。②本学期大多数新聘教师都承担了2门课程,教学经验不足,缺乏自信,讲课不敢放开,教法呆板不灵活,照本宣科,补充内容很少,满堂灌现象严重,教态不自然。③实验课、上机操作课课堂教学设计简单、验证性实验较多,教师就按照教材上的实验步骤一步一步让学生操作,学生不感兴趣,动手操作积极性不高,而且学生随意性很大,课堂纪律较差。④多媒体教学对于老师来讲能给教学质量带来方便,但是教学效果却不明显。⑤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现象较多,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到课率普遍较低,有些班级五六十人,到班上课不足二十人。这些毕业班学生有些是准备考研的,有些是找到工作没有返校的,但还有一些学生已经返校却不来上课,同时非毕业班的上课出勤率也明显下降。

    豁泽春主任认真听取了与会老教授对于课堂教学(听评课)的反馈情况,并与各位教授商讨相应对策,提出以下建议:①针对开学以来学风表现,我办建议:一是学校层面可否出台相关制度或政策有效加强学风建设,例如缺课次数与平时成绩挂钩与能否参加期末考试挂钩,学生缺勤率与授课教师绩效能否量化等;二是授课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平时成绩的效用,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三是学生处组织辅导员要加强督促检查。尽管现在辅导员队伍调整,一人带学生四五百人,工作繁杂,但仍需要加强纪律要求,以前一些好的做法建议继续执行,如每班每节课考勤表纪律委员和任课教师要签名、缺课次数达到一定数量给予处分等做法,通过制度来约束。②新聘教师培训不仅仅局限在开学初搞一两次,整个学期都要不断地对新聘教师加强培训,建议各分院可利用本次教学竞赛平台,或利用教研室主题活动组织优秀骨干教师观摩教学或教学经验交流对新聘教师加强业务培训,我办和教务处也会不定期组织新聘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双方共同努力,一定会帮助新聘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③加强实践教学研究,开展实验内容设计,加强实验考核。  

    会后我办将各位教授整理汇总意见和建议,向学校领导汇报,希望能给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