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评建攻坚年”暨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日期:2018-04-18  发布人:caiwuchu 

本周财务处思想大讨论活动如期进行,在组长贾春美的组织下,本周讨论主题是学习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本年度财务政策的变化等,增强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

一、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定位和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七个战略,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每一个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如果没有高等教育的人才、科技和服务的支撑,这些“强国”建设也都难以完成。一句话,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和目标需要高等教育的支持。这些战略发展的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而复兴需要教育作基础。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所谓基础工程,第一它是基础平台,第二它必须率先实现。由此可见,十九大报告把高等教育的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承担着新使命:第一,目标更高了。第二,任务更硬了。第三,需求更迫切。

二、高校教育面临四大变化

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我们应该有如下基本判断:第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整体上进入世界中上水平,开始进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第一方阵。第二,中国高等教育开始与国际高等教育最新发展的潮流包括发展理念、发展标准等同频共振。第三,中国高等教育与世界高等教育从整体上来说是追赶与超越、借鉴与自主、跟跑与领跑交织交融,有落后的,有跟跑的,个别还有领跑的。第四,世界高等教育开始认真倾听中国声音、融入中国元素。我们已经开始走出国门,用中国标准评估、认证世界高水平大学。

从总体上看,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以下四个大的变化:

第一是地位和作用有了变化。第二是发展阶段有了变化。第三是类型结构有了变化。第四是环境坐标格局有了变化。

三、2018年财务新政策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3号),自201821日起施行新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号)。

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6136号):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自20181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3、《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普通发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4号)规定,自201811日起,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的发票码也调整为12位,明确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12位发票码的编码规则和使用印有本单位名称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有关问题。

    本次大讨论活动财务处全员参与,大家积极学习中国高校教育发展趋势、2018年度财务新政策,对高校教育发展有了新的认识,高校教育发展迎来了全新的时代,对我校的前景与发展充满信心,认真理解本年度最新财务政策,增强今后的工作能力。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