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生问答
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24  发布人: 
1.平行志愿投档图解

如图所示。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2.顺序志愿投档图解

如图所示。顺序志愿是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顺序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3.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区别

平行志愿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平行志愿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优先,是指招办按考生总分排序后依次投档,比如说,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等四所院校,录取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依此类推,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校。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

顺序志愿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顺序志愿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若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举个例子来说,一旦考生将某高校放在第二志愿,即使你分数再高,如果该校一志愿已经招满了且不预留招收二志愿的名额,你的档案也不会投向该校。

4.平行志愿是否有风险?

有。相对顺序志愿填报方式而言,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平行志愿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如某高校招生计划为100人,提档比例为102%,则被提档的102名考生中,肯定有2人面临退档风险,分数越接近投档线的考生风险越大。

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也有可能被退档。

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体检不合格、单科成绩不符合高校要求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考生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次录取的机会。

5.如何读懂招生章程?

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看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信息外,考生还要认真阅读很多重要信息,如调档比例、退档情况、加分政策、单科成绩要求、身体受限、专业级差、外语语种、专业报考等具体要求。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会使用一些专业术语,如“调档比例”“退档”“专业级差”等。对这些术语,考生和家长不能想当然,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向高校咨询等方式来弄清其具体含义。

比如,一些医科大学或医学类专业对色盲、色弱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不予录取,具体是怎样规定的。考生在报考时,应仔细阅读招生章程,注意这些身体条件的限制,以免出现因身体条件退档的情况。

6.举例详解“专业级差”

假设学生小明报考A高校,考了560分,其专业志愿分别为:计算机、国际贸易、自动化、机械工程、电子商务,A高校的专业录取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级差分为2分、1分、1分、0分。在进行专业分配时,如果小明的第一专业志愿符合专业录取要求且专业有计划余额,那么小明被录取到“计算机”专业;若计算机未被录取,则他的分数将会被减去2分(即558分),按558分的成绩同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国际贸易”的考生排序,确定是否符合专业录取条件;倘若仍不能满足,分数再减去1分(即557分)进行第三专业志愿“自动化”的录取;若依旧不能满足,分数再被减去1分(即556分)进行第四专业的录取,后续专业如果仍不能满足其专业志愿,将不再减分,以此类推。

7.哪些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是指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

达到分数要求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才能填报。这一句话有两个重点:第一是未被录取的考生。已经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第二是分数达到要求,即符合本批录取控制线或降低一定分数,但是否降分要看院校具体要求,一般来说会先征集线上考生。

8.参加征集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1.考生要注意及时关注省市招办官方渠道公布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招办公布的志愿填报网站完成填报。2.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调剂志愿。同时要符合院校和专业的报考及体检要求。3.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有的考生认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录取分数一定会降低,其实不然。高校的录取分数是否降低,取决于缺额的高校计划的数量和报考人数。4.考生参加征集志愿时要谨慎选择,考虑清楚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9.如何报考“三大专项计划”?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根据各省招办要求填报志愿。

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具体报名要求、录取办法、填报志愿方式考生可详细阅读各省招生考试单位下发的地方专项计划相关规定。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考生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并在规定时间内(一般是在5月中旬),登录阳光高考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完成报名申请。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农村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可根据各省市招办发布的相关规定,查看具体实施区域。

10.“三大专项计划”如何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办法,在本科一批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有关省份,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的投档办法和录取要求,由各省(区、市)综合有关高校招生实际、实施区域农村招生情况等因素确定。

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办法由有关高校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1.近视考生有哪些专业受限?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对考生视力的相关要求,特摘要如下,供参考:

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4、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5、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7、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身体条件

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类专业应在4.9(0.8)以上,文科类专业应4.8(0.6)以上。无色盲、色弱……

12.色盲、色弱考生要避开什么专业?

参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1.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态学、侦察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考古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轮机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林产化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林学、园林、蚕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