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校长程印学在商丘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9-09-13   作者:党委宣传部


弘扬“三吃六心”精神 不负韶华青春阳光


--在商丘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程印学

(2019年9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时节,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商丘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对7200多名新同学经过高考洗礼,走进大学殿堂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付出辛劳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这些天来为你们进行军训的各位教官表示真诚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在迎新期间热情接待你们的全校师生、后勤人员、保卫人员等致以诚挚的谢意。

在各位新同学刚刚踏入商丘学院之际,我先把商丘和商丘学院做一简要介绍。《诗经•商颂》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也是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享有“三商之源·华商之都”的美誉。商丘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横贯东西、纵贯南北,是全国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交汇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效应日渐凸显,“通达商丘”品牌日益响亮。商丘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教育重地,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首——应天书院就设立于古代商丘的繁华闹市之中,这里可谓英才济济,人才辈出。东周华夏圣人文化圈 、西汉梁园文学 、北宋应天文学 、明清雪苑文学均诞生于此。商丘也是一座红色之城,曾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指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两大战役总前委所在地。

诞生成长于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商丘的商丘学院是由春来教育集团投资创办的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其前身是2002年经河南农业大学申报、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商丘学院。学校创办人侯春来先生,热心教育公益事业,不忘建设“百年名校”初心,致力办学回报社会,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建校初期,创办人根据自己多年创业实践和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凝练提出了“三吃六心”,即吃苦、吃亏、吃气,良心、决心、恒心、信心、感恩心、平常心的商丘学院精神。建校以来,商丘学院的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秉承创办人办中国一流民办高校的初心和“三吃六心”的商丘学院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评建工作的推动下,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学管理不断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快速提升,以评促建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民办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省级平安校园、河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学校、“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省优秀民办高校”、“河南省最美大学校园”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校友会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跃居第30位,跻身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在刚刚过去的一学期,学校又取得了办学层次的重大突破,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授予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们,迈入大学校园,就意味着挥手告别了昨日单纯的少年时代,张开双臂来拥抱未来的曙光。这种转变可能让你们一时难以适应,可能让你们有点小怕,也可能让你们和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一样有点迷茫和困惑。但请同学们不用担心,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总有一种旋律保持永恒,那就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未来已来,使命必达。崭新的人生阶段,注定不会一马平川。在你们即将开启大学时光之际,我想给大家分享三点感悟,希望能与你们产生共鸣。

一是必须自信自强,在战胜自我中涂抹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们常说,“自信比黄金更重要”。进入商丘学院学习深造,也许并不是所有同学们的意愿,但请同学们一定相信,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这里曾培养出身残志坚、品学兼优、走上中央电视台的王娟,培养出了世界小姐、创业明星刘欣悦,以及励志先锋褚景亮、学生诗人尚朝晖、文艺青年陈明明、媒体达人王梦真等一大批优秀学子。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对学校充满自信,对自己充满自信。今天的商丘学院因你们的到来,更加生机勃勃;明天的商丘学院在你们的参与下、在评建工作的推动下,会发生更大的变化。在这里,你们可以在学校商丘历史文化研究展馆领略商丘上下五千年的厚重与沧桑;可以在创新拔尖人才基地——春来学院发挥你们的智慧和才能;可以在智慧教室里体验信息化带来的惊喜与愉悦;可以在VR实验室畅游商丘学院的每一个角落;可以在先进制造中心操作最先进的五轴机床;可以在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可以在校园里欣赏到孔雀开屏,天鹅漫步,白鸽翱翔。你们青春昂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尚有岁月丰盈可供时光漫步,只要你们足够自信自强,只要蓄满青春正能量,只要坚持“三吃六心”精神,就能做世界上最亮的光。

二是必须爱国爱校,在拼搏进取中擎起历史担当。这段时间,我们的手机常被香港问题刷屏,中美贸易战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就像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经历重重磨难的中华民族一样,成长中的商丘学院也会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同学们可能会遭遇停水断电、网速过慢、买饭排队等诸多不顺,但请大家一定牢记,在母校面前,所有的游子都是孩子,你们要珍惜和爱护这个母亲。“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不做香港废青,不当网络无脑喷子,这些小场面我相信你们都可以克服。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眼里全是拼搏奋斗的故事,脸上却不见擎起历史担当的沧桑。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多一份包容和理解,灰暗的日子里也可以看到一些特殊的风景。没有永远的晴天,也没有永远的雨季,晴天时晒晒太阳,雨天时听听雨声。也许,有风有雨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

三是必须积极参与评估,坚决打赢评建攻坚战。本学期,我们将迎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一场与每一个商丘学院人都息息相关的攻坚战,历史赋予了你们这次难得的参与机会。评估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学校形象声誉,也事关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只能打赢,别无退路。评估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评估能否顺利通过,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生。如果你觉得学校还不如你想象中那般美好,就请你跟随学校评建的节奏,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融入到学校评建工作之中,去创造属于你们的诗和远方,这样才能不负韶华期许,不负时代垂青,才能以评建工作的优异成绩,为自己的青春岁月留下难忘的回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愿2019级的同学们弘扬“三吃六心”精神,不负青春阳光!不负诗与远方!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电话:0370-3167600    传真:0370-3555566   邮编:476000   地址:中国 河南 商丘 北海东路66号    Email :hyxyoffi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