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商丘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时间:2019-06-20   作者:党委宣传部

 

牢记时代使命 创造辉煌人生

--在商丘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程印学

(2019年6月1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

又是一年春风桃李,又是一季依依别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欢送又一批商丘学院学子踏上人生新征程。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即将离校的5946名2019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大量心血的教职员工和家长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作为一个陪伴着你们一起在商丘学院走过春夏秋冬的老师,特别容易动情,为你们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也为你们的离去而伤感。这几天,你们身着学士服,想把最美的青春定格在新主楼前;你们穿着带有特殊含义的毕业服饰在校园各处合影留念,想把最好的回忆留在这美丽校园;你们和老师依依惜别,可能现在才深深体会到“曾经我们飞扬青春,现在方知老师们负重前行”;你们和室友、同学们碰杯狂欢,是否深刻领会到“曾经在岁月里互撕,未来只能在记忆里互思”;你们在商丘学院的贴吧里感叹“我们,可以不毕业吗?母校,我还不想走,商丘,我还没待够。祝母校顺利通过评估,越来越好...”谢谢同学们对母校的祝福,全校师生员工必将会大干100天,聚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青年朋友们,你们在校学习的这几年,是商丘学院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在评建工作的推动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我们共同见证了春来教育集团在港成功上市,走出河南,走出中国,登上世界舞台;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的荣誉学院“春来学院”的成立,你们中的部分学生作为春来学院培养出来的第一届毕业生即将横空出世,母校期待你们捷报频传。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青年朋友们,此时此刻,让我不禁想起前不久热映的一部电影《老师好》里面的一句台词“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痛苦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商丘学院因为遇到了你们而越来越好,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民办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省级平安校园、“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省优秀民办高校”、 “河南省最美大学校园”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校友会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跃居第30位,位列河南省同类高校第3位,跻身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青年朋友们,在这离别之际,有三个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用奋斗创造辉煌人生。刚毕业的生活将是苦涩的,但请同学们不要抱怨房价太高,不要嫌弃工资太低,不要羡慕豪车豪宅,也不要与别人拼爹拼娘。人生路漫漫,希望同学们不争一时短与长,将精力在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上聚焦,将时间向拼命工作上分配,珍惜大好的青春年华,自己的未来还要靠自己来创造,前途都是用心血换来的,未来的你,绝对会感谢现在拼命奋斗的自己。在这里,我想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的一段话,他说:“很多找工作的人问我,来公司工作有没有双休?需不需要加班?我笑而不语,客气地请他们离开了公司。欲求安逸,为何还要出来工作,直接窝在家里不就七休了吗?若要图强,怎能贪图休闲舒适,没有拼命的干劲怎能有精彩的结果?人,如果不能乘年轻多努力,你有青春又如何?年轻用来干嘛的?挥霍?潇洒?都说年轻就是资本,我想补充的是,只有奋斗,你的资本才有价值,只有拼命,你的年轻才值得你炫耀,不努力,年轻不值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最伟大!奋斗的青春最珍贵!同学们要珍惜艰苦创业的时光,不忘初心,以苦为乐,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只要你足够强大。

二是希望同学们守正创新,用创造捍卫人生尊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距离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我们的阻挠和打压。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军事经济斗争纷繁复杂。自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了四十多年的中华民族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了无比自信的大国风范,国际锐评中那句“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仗没见过”掷地有声,自信满满,自信的背后是中国国际地位逐步攀升,是中国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是千千万万华夏儿女接续奋斗换来我们对国外的产品依赖度越来越少,希望同学们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陈出新,让自己前行的路,淡定从容,一路高歌,助力伟大祖国在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过程中扬眉吐气,傲视群雄。

三是希望同学们心系学校,常回家看看。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商丘学院校友”。“母校就是那个自己可以每天骂他八百遍,但就是不允许别人说他一句不好的地方”,愿各位同学将商丘学院所有的美好珍藏心底。亲爱的同学们,以后再也没有9:30宿舍关门有人催大家回宿舍了,但请同学们一定要记得早点回家;以后再也没有12:00断网了,但请同学们一定要早点休息。今天,你们将要背上行囊,从这里出发,奔赴五湖四海,去开始下一段人生的际遇,自此,“商丘学院”成为你们身上抹不去的印记;但凡提及“商丘学院”,你的心里必然回应一份特别的情感;正如商丘学院的发展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样,万千商丘学院学子的未来也将和母校的发展息息相关;此时此刻,对于商丘学院—你们的母校,我相信,你们会比过去几年的任何时刻更加爱她,这份爱一定只增不减、日久弥坚。今年十月,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七十岁华诞,也是十月,我们将迎接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估,希望同学们心系学校发展,常怀感恩之心,路过商丘不忘回母校看看。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有怎样的人生际遇,母校期待你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乐章,并永远默默的为你祝福,给你力量!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青年朋友们,休闲区的枇杷熟了,新主楼前的湖水蓄满了,校园的道路重新铺平了,创新创业大楼、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即将投入使用了,小动物园也要搬迁了,花开花落,年复一年,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愿同学们满腔孤勇,终不被辜负;愿你们此生尽兴,赤诚善良;愿你们笑的坦荡,眼里都是阳光;愿你们三冬暖,春不寒; 愿你们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愿你们一路上,有良人相伴; 愿你们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晚安,愿你们独闯的日子里不觉得孤单;愿你们余生所遇之人,都是好人; 愿你们深深懂得,淡淡释怀,惟愿此生,岁月静好。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朋友们,离别之际在此再次温馨提示大家一定记住,商丘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同学们在校的这几年创造了太多让母校骄傲的瞬间,也期待着同学们有一天重返母校,让母校再为你们骄傲一次,我们在母校等待着你们!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电话:0370-3167600    传真:0370-3555566   邮编:476000   地址:中国 河南 商丘 北海东路66号    Email :hyxyoffi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