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学校主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校长程印学为2019级新生上思政课
时间:2019-10-12   作者: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印学近日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为2019级新生上思政课,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

101.jpg 

程印学围绕“理性认识中美贸易摩擦”为学生上了生动形象的形势与政策课。他开宗明义的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的核心要义是把握时代脉搏,洞察社会进程,了解自身使命。

程印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是去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

程印学向同学们分析了中美关系的由来,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中美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对于两国而言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102.jpg 

程印学指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真正原因:一是利益敲诈,通过贸易战或发动贸易战的威胁,迫使贸易伙伴开放市场,让渡经济;二是战略遏制,为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一直防范任何可能追赶的国家;三是模式打压,美国从维护其全球霸权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发展模式横加指责。由此可以看出,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动机是多元的,理由是不正当的,行为是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影响是恶劣而深远的。

程印学强调,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化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努力维护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程印学围绕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从维护国家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应对好中美贸易摩擦;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二是综合施策,妥善应对短期冲击;做好出口受阻企业的帮扶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稳定大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力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103.jpg 

程印学最后希望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擎起历史担当,奏响奋斗的青春乐章,书写无悔的青春故事,为学校评估工作增辉添彩。(校报记者 魏冉/文)

 

关闭窗口

电话:0370-3167600    传真:0370-3555566   邮编:476000   地址:中国 河南 商丘 北海东路66号    Email :hyxyoffi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