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九个常识

发布日期:2019-07-03       发布人:      

大学生心理健康有7个标准:(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2)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3)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4)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如果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与上述标准不符,就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了,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常识。

一、保持乐观的情绪。要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学业。善于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即便是学习任务重也不应视为负担,而是带着情趣去干,通过努力学习,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从名次的进步中感受成功的乐趣,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二、善于排除不良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别闷在心里,要善于把心中的烦恼或困惑及时讲出来。比如说,像室友倾诉,像老师倾诉,使消极情绪得以释放,从而保持愉悦心情总伴你左右。

三、经常帮助别人。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美德,其作用不仅使被帮助者感受人间真情,解决一时之难,也使助人者感到助人后的快慰。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使自己常处在一种良好心境中。在学校里,总会有同学在生活中遇到麻烦,我们应该热情的帮助他们,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生活在大学里,我们就和父母分开了,大部分时间和同学在一起,如果不能和同学好好相处,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影响学习效率。我们要慢慢适应群体生活,并不断学习他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让别人喜欢自己。人际交往带来的困惑和压力,常常会导致许多悲剧的产生。比如马加爵,他杀害同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与他们相处的不愉快,所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的重要。我们要学会善待别人,心胸大度。以谅解、宽容、信任、友爱等积极态度与人相处,会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尤其是被人误解的时候,要亮出高姿态,待对方晓知真相后更会佩服你,这样宽容,关心别人也有利于营造好心境。其实很多事,退一步海阔天空。世界上没有化不了的矛盾,很多事,退一步海阔天空。在于丹的《论语心得》中说到,一个人心中有什么,他看到的就是什么。如果你能把世界看得更美好一些,把别人看得更友善些,你就能少生许多气,多些快乐了。

五、要有广泛的爱好。比如收藏、体育、旅游、音乐等,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享受其间的乐趣,既能增长知识,又能广泛交友。在偶遇心境不佳时,这种兴趣活动也能起到化解作用。大学生活是丰富多采的。课余时间也相对丰富。很多同学感到空虚无聊,课余时间用来上网和谈恋爱,其实可以用来做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也不失为良策。不要认为那些活动浪费了时间,你的特长会为你的人格魅力加分,你在学生会任职的经历会让未来的用人单位对你刮目相看。

六、保持一颗童心。人长大以后,随年岁的增长,便似乎产生了“看破红尘“的感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了,生活不过如此,爱情也了无生趣,这样不利于心理健康。如果仍保持一颗童心,对任何事物都有一种好奇,不论对知识更新,还是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我建议大家在闲暇时候再翻翻《格林童话》,抛开人世间一切杂念,在一个幻想的奇妙世界遨游,你会感觉似乎又回到了童年,回归到了那种单纯的美好。

七、培养生活中的幽默感。在与老师同学说话时适当地采用幽默语言,这对活跃气氛、融洽关系都非常有益,在一阵会心的笑声中,大家心情特别好。幽默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不是有一句歌词么“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在带给别人快乐时,自己也快乐了。而幽默,则是制造快乐的法宝。怎样培养幽默细胞呢?多看看笑话,多与幽默的人来往,潜移默化中,你也能富有幽默感。

八、学会谐调自己与社会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要经常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适应社会的规范,并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适应力,从而减少因此而带来的困惑和压力,保持心理健康。很多同学在课外找了兼职,不仅赚了钱,还提高了与社会的适应力,一举两得。在大学阶段,拥有一些求职经历,多了解一点社会,对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是很有帮助的。这就像打了预防针,让自己将来面对复杂的社会时不至于慌乱。

九、适时干预。采取药物治疗、保健品调理、体育锻炼相结合的干预措施。大学生可能会患上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候要求助心理医生和服用药物。很多同学得了抑郁症后不敢去看医生,不敢告诉同学,饱受心理折磨,甚至走上自杀的道路,真的另人痛心。我们要关心这个特殊的群体,同时得抑郁症的同学也要勇敢的把自己心里的想法说出来,接受他人的帮助,早日走出心理阴影。

大学是人生的黄金阶段,要好好把握这段时间,要保持健康的心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希望这些心理健康常识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希望人人都能有好心情。




商丘学院   学生工作处(部)



联系邮箱: xsc@sq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