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文学教研室新教师培训会顺利举办


99日下午,人文学院文学教研室在老主楼302教室举办了新教师培训会,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穆旭光主持。

穆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学教研室的四位新进教师李霞老师、刘蒙老师、孙海霞老师和李娟娟老师,并讲解了培训会的具体要求:每位教师准备15分钟左右的试讲,试讲之后由教研室具有从教经验的老教师进行点评。

四位教师依次进行了试讲。李霞老师试讲的内容为中国古代文论课程中的《隋唐五代的文学理论批评》概述部分。李霞老师首先以当下大热的影视剧《长安十二辰》和《妖猫传》导入新课,把目光拉回到大唐盛世,回顾了盛唐时期的社会特点与文化时尚。其次着重分析了隋唐以来日益开放的文化大背景与三教并行及影响下的文学与文论。李老师的试讲导入新颖,课件制作精美,课堂设计层次分明。刘蒙老师试讲的内容为现代文学课程中的《五四文学革命》,刘蒙老师以五四运动青年节切入课堂,从社会思潮和文学创作两个方面详细梳理了五四文学革命发生发展的历史背景,刘老师的语言表述清晰且幽默、生动,板书直观规整。孙海霞老师试讲的内容为外国文学课程中莫里哀的《伪君子》,孙海霞老师首先带领学生简单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然后引导学生走近莫里哀的生平与创作,分析了莫里哀与戏剧创作的渊源,从而使学生更好的了解《伪君子》的创作。孙老师对教材熟悉度高,课件制作图文并茂,讲解游刃有余。李娟娟老师试讲的内容为古代文学课程中的《屈原》,李老师以古诗文中的“风”“骚”传统导入新课,对屈原的生平、仕途经历以及所生活的楚国的社会背景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引出屈原作品中“爱国”与“哀伤”两大主题。李娟娟老师知识储备丰富,试讲声音洪亮,感情充沛,语言表述能力强。

针对几位新聘教师的试讲,文学教研室的老教师们首先肯定了新聘教师扎实的基础素养,同时也对她们的课堂规划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主要包括知识层面的进一步积累与补充、板书的合理安排与布局、课件的合理使用与完善等方面。

通过此次新聘教师培训会,新教师初步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听取了老教师的合理建议,互动交流,取长补短,助力自身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上一篇:我院颜雯雯和蔡培培老师赴重庆参加蒙台梭利高级教师认证培训
下一篇: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学科竞赛选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