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商丘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08

商丘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商丘学院文件


院膳发〔2018〕87号

关于印发《商丘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院系、行政各处室(中心)

为有效预防控制学校传染病,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意见》(豫卫疾控〔2018〕12号)文件精神,依《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商丘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丘学院          

2018年5月7日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卫生计生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意见》(豫卫疾控〔2018〕12号)要求,有效预防控制学校传染病,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等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校成立传染防控工作为校长第一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程印学

副组长:侯春玲  单伟龙

成  员:王继臣  王增文  王忠伟  于世良  史万庆  

刘俊杰  刘  娜(疫 情 报 告 人)张再望  

张玉中  张智勇  李伟华  李传明(医务室负责人)   侯志强  段汴霞  赵利民袁红伟  章志玲  

梁亚平  龚丽娅(按姓氏笔画排序)

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二、防控目标

切实加强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学校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其对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校园稳定。

三、防控原则

(一)联防联控,责任到人

各部门要强化传染病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学校传染病事件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

(二)预防为主,常抓不懈

宣传普及学校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三)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现学校传染病疫情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四、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我校各院系教学区及生活区等所有公共卫生区域防控传染病疫情应急工作。

五、相关部门职责

(一)人事处

提供我校教师常规体检记录,并对体检表进行归档备查。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结核病检查方案(附件1)。

(二)学生处

1.负责各院系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小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建立晨检记录、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记录(附件2)、病愈返校证明查验记录(附件3);加强师生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增强疫情防范意识,熟练掌握疫情的各个环节要点,不断提高疫情应急能力。

2.完善学生因病请假追踪制度。及时追踪了解其患病情况,并要求家长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发现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有异常时,应及时带学生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如怀疑为传染病,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和核实学生的患病情况。

3.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建立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健康教育制度,要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按照规定开设健康教育课,根据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特点,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2次以上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4.气温较低时要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利用教室和走廊的窗户开窗换气,气温回暖后则要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换气。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专题讲座、板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附件4),使学生了解常见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

(三)后勤处

1.按照规定做好教室、图书室、宿舍、食堂、超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消毒工作,并建立公共活动区域物品定期消毒记录(附件5)及学校食堂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记录等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及学校食堂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记录等工作,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

2.负责加强学校食堂饮食安全管理工作,减少生活用水、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的危害风险,清理整治供应单位食材和小包装食品的安全问题,制定科学合理措施制度,并按要求执行到位。

3.负责按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校供水水源防护符合要求。配备专(兼)职供水人员,保证二次供水蓄水设施定期(每年一次)清洗、消毒,建立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水污染应急处置预案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定期检查记录,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学生饮水监测工作。净水器、饮水机等供水设备是否有清洗、消毒、更换记录。由学生处(公寓科)进行配合。

(四)医务室

负责疑似传染病病例及病因排查登记记录,协助学生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及处理(附件6);建立新生入校体检档案,并根据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特点,负责做好校园内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学生因病就医时,向学生讲解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和要求,并要求辅导员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六、做好传染病疫情处置工作

当发生传染聚集性发病、暴发或流行时,学校应及时向分院领导逐级报告情况,并依据应急预案和操作技术规范组织人员与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密切接触者筛查、病例治疗管理、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危害和影响。

七、联合督导和责任追究

每年应组织开展至少2次传染病防控工作联合督导检查,强化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落实,对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不力、推卸责任、玩忽职守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追究行政责任,造成学校传病流行或蔓廷等严重后果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望以上部门积极做好河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开展的春季学校卫生迎检工作,将相关制度与记录执行到日常工作范围中。


附件: 1.新生入学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结核病检查方案

2.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3.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记录

4.病愈返校证明查验记录

5.公共活动区域物品定期消毒记录

6.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处理


附件1

新生入学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结核病

检查方案

一、大学入学新生采用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也可同时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二、教职员工健康体检中应包括胸部X光片检查。

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或胸部X光片检查异常者需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

三、按有关规定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由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学校师生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档案。


附件2

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六、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七、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八、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附件3

商丘学院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

序号

院/系

班级

姓名

性别

病因

请假时间

确诊原因(附诊断证明)

治疗地点

治疗情况







年 月 日 时- 年 月 日时




























































































































附件4   

商丘学院因病请假学生病愈返校查验证明登记表

序号

院/系

班级

姓名

性别

返校时间

请假时长

病情

是否有病愈证明(标明医院、附医学证明)

备注




































































































































附件5

商丘学院公共活动区域物品定期清洗消毒记录

消毒区域:

日期

物品

数量

清洗、消毒时间

消毒药品

浓度比例

消毒方式

消毒人

监督人

备注








保洁员

公寓老师/保洁组长

















































































































附件6

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处理方案


一、筛查范围判定

肺结核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指与肺结核病例直接接触的人员,主要包括同班师生、同宿舍同学。如果在同班、同宿舍师生筛查中新发现了1例及以上肺结核病例,需将密切接触者筛查范围扩大至与病例同一教学楼和宿舍楼楼层的师生;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判定,也可适当扩大筛查范围。另外,要对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进行筛查。

二、筛查方法

(一)15岁及以上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同时进行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光片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感染者和肺结核患者。

(二)15岁以下的密切接触者,应当先进行肺结核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以及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开展胸部X光片检查。

(三)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胸部X光片异常者应当收集3份痰标本进行痰涂片和痰培养检


查,培养阳性菌株进行菌种鉴定和药物敏感性试验。

三、筛查后处理

(一)对筛查发现的疑似肺结核患者转到属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诊。

(二)对密切接触者,要加强卫生宣教和随访观察。随访观察期间一旦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当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检查。

(三)对筛查发现的胸部X光片未见异常并且排除活动性肺结核,但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的密切接触者,在其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可对其进行预防性服药干预;拒绝接受预防性服药干预者应在首次筛查后3月末、6月末、12月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各进行一次胸部X光片检查。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