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员工利用系统漏洞入侵公司后台敲诈5万获刑2年半
日期:2018-11-16  发布人: 

“你必须再汇过来3万,否则我会继续对公司的系统数据进行修改,你们好自为之。”面对“黑客”的威胁,担任某快递公司信息总监的程超预感如果把钱汇过去,“黑客”可能还会继续敲诈,于是,程超拨打了110报警。经过调查,这个“黑客”不是别人,正是这家快递公司新进的员工范某某。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某某依法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6个月。

2013年12月,在外务工已经7年的26岁小伙范某某回到了老家。刚回到老家,范某某便开始从事快递业务,还从网络上找到了加盟知名快递公司的途径,并顺利成为了这家快递公司的二级代理。几个月后,在一次照例使用快递公司信息系统报送工作情况时,对计算机软件略知一二的范某某发现了资源管理软件的系统漏洞。他马上意识到,如果通过修改客户端获取了后台管理员的权限,那么便可以在系统中做任何想做的事,比如问公司索要钱财。于是,2014年4月23日,范某某在网上购买了一张以他人为用户名的银行卡,并通过假的IP地址登入该快递公司的内部资源管理系统,以总公司的名义向公司各网点发送信息,内容是因公司充值服务器出现故障,故请各网点将汇款直接打入某银行卡。而信息中的这张银行卡便是范某某网上购买的那张卡。发布完这条信息后,范某某的银行卡就收到了3600元的汇款。 当天下午17时,快递公司的技术人员发现了这条信息,并马上通知了信息总监程超。程超马上通过信息系统操作将该条信息删除,但是还是有部分网点已经将汇款打入了信息上的账户。晚上21时,范某某发现公司后台删除信息的操作之后,便开始反复在系统中重复发送该条信息。同时,他发现,虽然系统经过公司随后的软件更新,但是并没有完全修复漏洞,于是范晓明变本加厉,到第二天就开始在内部系统中删改信息。遭到“黑客”不断攻击的快递公司正愁眉不展时,信息总监程超接到了这个“黑客”的QQ聊天邀请。范某某在聊天中告诉程超,自己可以马上将系统漏洞和修复办法告诉他,只要公司给他5万元;同时,范某某还威胁说,如果不给就一直攻击公司系统。程超听完“黑客”的要求,一开始并没有答应对方的条件,仍通过信息系统进行防御。但是直到4月26日,范某某还是不断对公司系统信息进行攻击,无奈下公司便被迫向“黑客”的指定账户汇款2万元。 但是范某某在收到钱后并没有收手,还是不断对公司的信息系统进行攻击,并在27日发来消息要求支付剩余的3万元,否则就一直攻击,后果自负。程超觉得这个“黑客”那么熟悉公司的系统情况,可能是公司的“内鬼”所为。如果现在把3万元汇过去,可能这个“黑客”还会继续敲诈,这样公司的损失就难以想象了。于是,程超马上拨打电话报警。经过警方严密的布控,5月21日范某某在家中被抓获。 日前,嘉定区检察院依法对范某某提起公诉。经过嘉定区法院的依法审理,范某某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