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
日期:2019-05-16  发布人:梁建委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立足我校服务地方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宏观发展目标,以阐释、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任务,以实现思政课理论立德树人目标为主攻方向,以搭建学术交流、团队建设等平台为保障、以推进先进文化育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为职责,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组建了一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团队。探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路径。

一、学科方向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体的研究方向为:方向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在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方向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主要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侧重于应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解读中国的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紧紧抓住中国化的主题,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方向三:思想政治教育。突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动态有机结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多维视角,努力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侧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

二、学术队伍

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现有专兼职教师45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3人;博士4人,硕士27人,学士4人。总体上说,是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三、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近年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共主持参与省、市厅级及校级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20多 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有关教学改革的论文近20篇,科研项目8项,获奖著作2部。

四、建设规划

通过认真学习和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内容,进一步落实和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规划和步骤,使该学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一是增强学科建设意识,提升学科建设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基础学科、领头学科,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学科。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好这一学科,在全省树立自己的品牌。二是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努力在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上做文章。三年内争取引进或培养1-3名学术带头人,2-3名学术骨干,每学期至少有两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一次。积极选留优秀博士充实师资队伍,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实现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四是深入实施质量工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狠抓落实教学质量工程,加强教师培训再教育,培养教师敬业精神;加强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争取1-3年内申请立项一到两个教学创新团队。五是继续加强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把工作重点放到建设创新团队,申请省部级课题、获取省级以上大奖项上来。争取1-3年内发表论文20篇以上,核心期刊5篇以上。争取1-3年内申请省部级课题两项。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信息
  • 下一篇:没有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