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商丘学院图书馆“真人图书馆”启动

日期:2019-04-25

聆听真人故事  感悟多样人生


一、真人图书馆介绍

  有这样一座图书馆,读者借到的不是一本图书,而是拥有故事的人,你可以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分享彼此的人生感悟,这就是 “真人图书馆”。“真人图书馆”的概念最先源于丹麦,它倡导的理念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通过邀请到不同人生经历的人,与读者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它与讲座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信息传播途径和信息获取目的上,真人图书馆的信息传输是双向的,读者和真人书之间可以不间断地交流,读者阅读真人书的目的除了学习,还有消除偏见等意愿;而讲座、报告是一种单向信息传播,读者只能接受主讲人输出的信息。

 丰富的人生就像一本本饱含着动人故事、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书籍,它给予着人们奋进向前的力量,值得我们阅读品味、学习励志。“聆听真人故事,感悟多样人生”,这就是商丘学院图书馆构建“真人图书馆”的目的。我们相信这些宝贵的人生感悟,将深深地影响着读者的心智,激励我们一起奋力向前。


二、“真人图书馆”活动内容

     真人图书馆的构建分招募、预约、阅览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可以交叉进行,之后,将根据读者需求定期安排借阅活动。

       1、招募“真人图书”志愿者(由图书馆和各分院推荐产生)

作为刚刚启动的 “真人图书馆”,主要面向学校的师生招募“真人图书”志愿者,邀请的“真人图书”既有学科和岗位特色的学者,又有学业突出、考研和求职成功、家贫自强、经历特殊等学生,还有有所建树的校友等,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与读者分享人生感悟。

通过前期的宣传,凡有意愿的志愿者请填写申请表,我们将根据读者需求对申请表进行核阅,编制“图书目录”,并向读者公布借阅图书的内容、时间、地点。

       2、读者预约联系

读者在“真人图书馆可查阅自己感兴趣的书,根据每位“真人图书”在招募理由中所注明的具有某一方面的特长、经历以及职业的特点等,读者选择后提出预约申请,填写借阅“真人图书”和自己的联系方式,由图书馆员与真人志愿者进行沟通,安排“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并通知读者。

       3、阅览活动

在预约好的时间、地点,读者由图书馆员引导参加借阅活动,聆听“真人图书”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提问。“真人图书”借阅的过程,也是一次自由、灵动、平等交流的互动过程,让读者在感同身受中获得教益和力量,也会使“真人图书”志愿者得到分享经验的满足和心智的不断凝练,共同达到一个愉悦交流、提升智慧、增强使命感的效果。

对有影响力的、阅读需求量大的“真人图书”,将采取集体阅读(讲座+讨论的形式)进行。


三、集中活动时间

     五月 ,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sqxytsg0)


四、联系方式

 读者报名:请将班级/单位、姓名、学号/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514972999@qq.com。


咨询电话:15824778669 高大鹏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商丘学院图书馆所有。

 

商丘学院图书馆

2019年4月23日



2019 商丘学院 电话: 馆长信箱: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