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讯总期第985期
日期:2020-03-03  发布人: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疫防办2020〕2号)《和商丘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校疫防办2020〕5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培养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减少正式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我校决定于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试运行,现将试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校开课情况

试运行期间开设线上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双学位课程等各类课程608门,共计2300门次,另有39门课程属于实践课,需开学之后才能开设。

二、任课教师到位情况

全校担任本学期课程教师共726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686人,未正常线上授课教师40人,正常授课教师比例为94%。

自线上教学启动期间,学校为实施线上教学的教师及部分管理人员进行全部培训,培训人数达700人左右。

三、网络平台使用情况

在此期间,我校老师通过自建课程并配合使用使用多个网络平台的课程资源保证学生线上学习内容的科学性以及全面性。其中我校任课老师主要使用了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网络课程资源,同时还使用了智慧树平台、智慧职教平台以及其它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如图1所示。

 

wps1.jpg 

1 任课老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数量

任课老师对于线上课程资源的选用以现有课程资源为主,主要是学校通过各类平台引用的非本校资源,另外还包括大量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配合老师自建课程资源与部分其它资源,基本保证我校理论课程的线上开课全覆盖。如图2所示。

wps2.jpg 

2 各类课程资源使用课时数

此外,任课老师还使用超星泛雅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跟学生做好及时的交流与沟通。线上教学的形式也注重多样化,包括直播授课、网络课程视频点播学习、线上直播与视频点播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如图3所示。

wps3.jpg 

3 网络教学方式学生数

 

四、线上教学试运行学生参与情况

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19707人,在试运行期间,有3364人因毕业设计无需参与线上学习,另有186名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其余学生均正常参与线上学习。部分学生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主要有个人生病、网络信号不通、外出打工等原因导致。

对无法参加线上学习学生的补齐措施如下:没有参加网络课程的,课下观看录播视频,提交课后作业,并采用一对一线上答疑。通过QQ群、微信群、学习通等软件,上传学习资料,布置作业,辅导答疑。采用返校后课程回放补学、集中补课等方式对学生落下课程进行补课。课后监督学生完成作业与习题。

五、线上教学试运行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各大网络平台在正式上课时间段会出现视频卡顿、登录不进去等现象。学生在网络学习期间无法监管是否一直在听课学习。年龄较大的教师对网络授课技术操作方面不擅长,操作不熟练存在困难。由于不能直观面授,通过相关的数据来判断学生学习情况,无法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教学方面的调整。

(二)学校解决措施

1.对于慕课开放高峰时期,组织教师将课程主要内容做提纲发布在交流群,然后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错峰先观看视频,教师按照课表时间正式上课时,教师采用提问及辅导答疑的形式开展教学。操作类课程学生由于电脑不在身边不能正常练习的情况在开学后将由任课教师协调时间进行集中辅导。

2.加大培训帮扶力度,组织各学院年轻教师帮扶年老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顺利开展网上教学。

3.各个教学单位确定适合自己情况的网络教学方案及与学生课上交流方式之后,立刻开展培训。目标是让每个任课教师学会利用多种网络课程资源,熟练使用MOOC和超星学习通等网络课程功能,及学会使用腾讯会议、钉钉或其它语音通讯、直播软件,即要求每个教师应学会利用2种网络课程平台资源和2种语音通讯或直播软件,为后面的网络教学做好充分准备。(教务科扬洲)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