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期第1076期
日期:2022-11-11  发布人: 

 

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了解我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我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自查工作的开展卓有成效

学校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后,各二级学院积极行动,根据教师在家封控等情况,扎实有效开展抽查工作,检查内容全面,结果客观真实,真正发挥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的作用,并为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抽查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证。整体情况较好具体如下:

(一)教学秩序抽查

各二级学院根据疫情封控期间各教师上课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多形式查课、走课。教师都能提前进入直播间,无迟到、早退等情况,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到班级上课,听课精神饱满,师生线上互动较好,课堂教学氛围活跃,整体教学秩序良好。

(二)教师教学进度检查情况

二级学院共抽查教学进度1083份。大部分教师的课程教学进度与教学进度表相符。少部分教师的课程的教学进度有偏差,但都控制在两周

(三)教师作业批改检查情况

二级学院共计抽查809门次课程作业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按照学校要求布置批改作业,部分教师能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提出详细建议及语;大部分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较好,并能对教师提出的不足之处及时作出改。因疫情教师没有返校的原因,也存在个别教师批改作业没有标注及评语、布置和批改作业次数较少、作业布置量较少等情况。

(四)教师教案检查情况

二级学院共计检查747门次课程教案全部教案都已按照学期课程安排完成。部分存在的问题在于:课堂上的讲课内容没有完全反映在教案里,个别章节教学反思不到位,课件存在对比度、内容不翔实的问题,课程思政和教学内容不能紧密联系在一起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建议继续扩充教案教学反思的部分认真填写不要几句话就带过课件背景与文字对比度需要修改并补充必要内容,增加课程思政元素。

(五)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检查情况

根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教务处对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进行抽查,共抽查9个二级学院94份任务书,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整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任务书中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未签字,日期未填写;

2.部分任务书进度安排日期有冲突,格式不统一;

3.部分任务书模板与教务处下发模板不一致;

4.参考文献中标点符号有误、字体大小不一致;

5.部分任务书内容排版格式不统一。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已向各二级学院进行反馈,各二级学院要制定整改措施,对任务书中出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

二、反馈及处理

根据二级学院均上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教务处督促各二级学院进行整改,因疫情封控原因无法到校进行专项检查的材料,教务处将统一在期末教学检查时进行线下专项检查。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