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
日期:2020-10-14  发布人: 

学校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决定评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达到每一门课程的“思政”效果,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二、评选条件

  (一)所申报课程为学校现行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课程。

  (二)申报课程负责人为学校在职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突出,学生评价良好。

  (三)授课教师能够充分挖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三、 评选标准

  (一)申报材料、教学材料规范完整,能够根据学生特点制定教学计划、设计课堂教学活动。

  (二)课堂教学内容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获得感,能够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三)遵循教学规律、思想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模式,突出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导向,评价方式科学合理。

  (四)课堂教学育人成效显著,能够较好地体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学生品格养成的有机统一,课堂教学风格突出,特色鲜明、感染性强、学生评价良好,对其他同类课堂具有可推广性、可借鉴性的教学改革经验。

  四、申报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三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

  (二)鼓励教学名师、青年骨干教师、省级和校级各类优秀课程负责人开展申报立项工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

  (三)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较为丰硕。

  (四)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每个专业至少推荐一门课程,各大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推荐一门课程。

  五、建设要求

  示范课程应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制定具体建设方案,其中实习实训课程还需从实践环节及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制定具体建设方案。

  (一)思想政治类课程:主要任务是深化思政类课程教学改革,重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示范课程应着力于内容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团队组建及“互联网+”等,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综合素质类课程:主要任务是在培育学生综合素养过程中根植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示范课程应着力围绕教学团队组建、教材编写、教学形式创新等内容,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专业类课程:主要任务是在专业知识传授与指导中强调主流价值引领,根据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与自然科学课程的各自特性,分别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课程应重点强化政治导向和育人功能,自然科学专业课程应重点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教育。

  (四)实习实训课程:主要任务是在专业实践指导中增强职业道德与职业法律素养培养。

  (五)具体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挖掘和梳理本课程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确立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完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附件3)。

  2.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配套的教学资源。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等。

  4.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堂“特色示范课堂”,并提供时长为50分钟完整的课程视频,视频图像要稳定清晰,构图合理,声音清楚。

  以上材料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前提交。

  五、评选办法

  (一)申请人填写《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表》(附件1)。

  (二)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评审推荐工作,填写《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附件2),于10月29日前将附件1、附件2一式两份集中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汇总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三)学校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评选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 系 人:郭慧芳

  联系电话:0370-3555502

  邮    箱:2273339534@qq.com

   

  附件:1.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表

  2.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

  3.商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设计表

  

附件下载.zip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