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17  发布人: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了解我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9-11周开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方式

各二级学院自查:4月22日-5月3日(第9-10周)

教务处及二级教学督导抽查:5月6日-5月10日(第11周)

二、检查人员与检查内容

(一)各二级学院二级教学督导检查内容

1.教学进度进展情况

教师是否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进行教学进度,实际教学进度是否与教学进度表有出入,实际进度与教学进度表的规划是否控制在2周内,建议按照各二级学院教师总人数的20%进行抽查,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填写附件1。

2.兼职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检查各二级学院兼职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情况,如教材、教案、课件、教学大纲、点名册、教学进度表等。

建议对兼职教师教学材料的准备情况进行普查,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填写附件2。

3.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师是否按照学校的要求布置和批改作业;在批改过程中有无批语及标注等。

建议按照各二级学院教师总人数的20%进行抽查,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填写附件3。

(二)教务处工作人员检查内容

1.选修课程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本学期开设的选修课程,任课教师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准备教学材料,例如: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点名册等教学材料的准备情况。

2.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是否按要求填写教研活动记录手册,并做好教研室活动计划,各项活动是否依照计划开展,记录是否详实准确,教研活动记录是否与日常事务性会议记录分离。

3.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否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开课等。

4.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各二级学院成立课堂教学秩序检查组,采取听课、走课、查课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单位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确保师生按照既定安排上课学习。教务处将成立教学秩序检查组,不定期的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学秩序情况进行检查。

5.试卷质量监控及归档情况

根据《关于加强考试环节质量监控的通知》(院教字〔2018〕46号)文件精神,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质量监控与归档情况。

6.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1)实验室的管理情况

①实验室设备及耗材的使用登记和管理情况。

②学生实验报告是否按教学计划完成。

③实验室卫生以及实验室开放使用记录情况。

(2)学科竞赛组织情况

①统计各学院的学生参赛队伍,以及进展情况。

②参赛队伍有无获得奖项情况。

(3)学生的实习、实训开展情况

①统计各学院学生实习情况,包括实习周期、实习地点等。

②各分院有无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等。

三、各项材料提交时间

(一)各二级学院自查

各二级学院根据本文第二大项中各项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总结,总结中需将本文第二大项中各项内容的检查情况叙述清楚。将自查总结于4月26日前交教务处吉志勇老师处(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

(二)教务处与二级教学督导检查

教务处与二级教学督导需于5月10日前完成各项检查内容,二级教学督导检查内容以学院为单位,需5月10日前提交附件1、附件2、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于教务处吉志勇老师处。教务处完成各项检查后,根据各二级学院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及二级督导检查情况,对本次教学检查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将检查情况通报各二级学院。

四、检查要求

请各二级学院要提高质量意识,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自身教学管理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反馈、整改。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zip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