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0-24  发布人: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了解我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10-11周开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及时间

各二级学院自查时间:10月29日~11月2日(第10周)

学校抽查时间:11月5日~11月9日(第11周)

二、检查内容

(一)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进度进展情况

  教师是否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进行教学进度,实际教学进度是否与教学进度表有出入,是否将教学进度控制在2周内。

2.选修课程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本学期开设的选修课程,任课教师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准备教学材料,例如: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教学手册等教学材料的准备情况。

3.兼职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抽查各学院兼职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情况,如教案、教学手册等。

  4.其他常规教学检查

课表的执行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教学手册的使用情况;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及时处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教学事故等。

(二)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是否按要求填写教研活动记录手册,并做好教研室活动计划,各项活动是否依照计划开展,记录是否详实准确,教研活动记录是否与日常事务性会议记录分离。

(三)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各二级学院成立课堂教学秩序检查组,采取听课、走课、查课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单位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确保师生按照既定安排上课学习。请各二级学院拟定本学期教学秩序检查计划,并将教学秩序检查计划电子版于10月31日前报教务处课务科吉志勇老师处。教务处将成立教学秩序检查组,不定期的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学秩序情况进行检查。

  (四)试卷质量监控及归档情况

  根据《关于加强考试环节质量监控的通知》(院教字〔2018〕46号)文件精神,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试卷质量监控与归档情况,同时抽取部分试卷复查。

  (五)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1.实验室的管理情况

  ①实验室设备及耗材的使用登记和管理情况。

  ②学生实验报告是否按教学计划完成。

  ③实验室卫生以及实验室开放使用记录情况。

  2.学科竞赛组织情况

  ①统计各学院的学生参赛队伍,以及进展情况。

  ②参赛队伍有无获得奖项情况。

  3.学生的实习、实训开展情况

  ①统计各学院学生实习情况,包括实习周期、实习地点等。

  ②各分院有无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等。

  三、注意事项及要求

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自身教学管理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

教学检查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自查,填写附件1和附件2,并写出书面总结。书面总结要客观真实,不能应付,由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将附件1和附件2,及各二级学院书面总结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于11月2日16:00前报教务处课务科吉志勇老师处。

各二级学院要提高质量意识,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教务处根据各单位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及抽查情况,对本次教学检查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报告并通报具体情况。

   

  附件1:教师教学进度进展情况检查表

  附件2:商丘学院20__-20__学年第__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

件下载: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doc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