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商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教学促进办公室和教务处领导的指引下,我们商学院教学督导组开展了六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听课评价,督导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本学期初,我们督导组对商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作了听课分工计划(表1),10督导员(督导员张菊香于今年4月离职,目前商学院督导员10)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本学期人均听课27.6学时(表2,每次听课后,督导员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为己任,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给予书面评估,并量化打分,课后向被听课教师反馈、交流,耐心指导;多名督导员听同一名教师课后,都是集体分析课堂教学的成败得失,讨论改进提高的方法路径,寻找优化课堂教学的办法,然后指定专人与其交谈,督促被听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

二、检查教案及教学文件,督导教师认真备课

开学前三周,我们督导员首先进行了走课,深入课堂检查了50多名教师的教学文件,所有被检查的教师都做到了六必带。第三周我们收上来了商学院所有专职教师的本学期全部教案,于314日,我们分小组对收上来的115教案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表3)。发现大多数教师教案书写规范、内容全面、教案全部完成;但是也存在着不足:

1. 有的教师教案是教材板式,不是学院规定的教案模板。

2. 教案排版不够规范,章节内容不全。

3. 课后反思填写不及时、作业或思考题空白。

4. 有个别教师封皮教师名字和教案内教师名字不一致。

5. 本专科教案写在一起。

6. 个别教师没有完成全部教案。

7. 多本教案无编号。

8. 有的教师教案扉页缺少教学进度表。

320日,于世良院长在商学院大会上对教案检查结果进行了讲评,并督促不合格教案限期整改。

平时,我们督导员在听课前,都要查看教师的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进度表、课堂出勤记录表等材料,检查执行教学大纲、完成教学进度的情况,以及备课态度,编写教学文件,驾驭教材的能力,督导教师认真备课,写出优秀教案和优质教学文件。

三、培训新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本学期第四周,321日,于世良院长C304教室对新进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引领新教师确立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教学目标;做好教师,除有扎实的学识,更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师者,人之模范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教育之道,德育为本,步入教育界,要力争通过德育目标的优化,德育内容的细化、德育工作的长抓不懈,从而在德育实效上有所突破。好教师要有仁爱之心,“仁者爱人”,教师应具有爱生如子的崇高品质,要规范教育行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教师威信。力求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本学期我院为新进的7名青年教师,分别配备了一名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同专业老教师作为导师,实行对口帮扶(表4。导师主动联系自己负责的新进青年教师,通过谈心等方式帮扶新教师树立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引领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带领青年教师同听我院优秀教师的精品课,并向青年教师介绍我院的所有知名教师,建议他们多听听知名教师的课,学习知名教师维护课堂秩序、营造良好学习气氛、传授知识与演讲艺术恰当结合的教学经验。老教师在指导青年教师同时,也从青年教师身上吸取新知识、新理念,提高自身教学及教研能力,达到师徒结对的双赢效果。师父的教学经验、学科素养、师德榜样是宝贵的财富,徒弟的创新能力、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是现代化教育所必须的,二者取长补短,从而共同提升了教学质量

628日上午,在C303教室的新教师培训会上,每位新教师进行了20钟的试讲,经学院专家评价,参加试讲的新教师均能站稳讲台,胜任我院的教学工作。

四、扶持重点青年教师,快速提升教学质量

本学期初,我们课堂教学督导小组3名成员的工作重点是,帮扶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汇总表”(以下简称“评教表”)中后30%专职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们课堂教学督导小组重点听课对象是刘裕琴、袁子惠、孙胜男、韩慧、王鑫宇、阴晓莹、赵自豪、杨翠娜9名青年教师,对他们实施督导员集体摸底、检查、验收三阶段听课,每次听课,提前告知,希望其认真准备,实施精准听课。第一阶段摸底性听课,掌握教师讲课状况及所处的水平,找出其存在的差距、问题及提升空间;第二阶段检查性听课,检查效果,发现偏差,采取纠偏措施,保证被听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按教学规律不断提高;第三阶段验收性听课,检验听课评课效果,准确评价被听课教师,是否达到了课堂教学水平提升的预期目标,明确与评估要求有无差距、有多大差距,为进一步采取措施提供依据。

听课时,发给学生“商丘学院课堂教学学生随堂评教表”,让学生填写,下课时回收;督导员填写“商学院课堂教学评价表”。听课后,督导员集体进行讨论,评价其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研究其课堂教学提升空间,指定专人与被听课教师交谈。引领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提高课堂教学的学术含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青年教师如何联系经济实际,介绍学科前沿,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讲出内容丰富新颖的优质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质量。力求做一名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重点培养的9名教师在第一轮听课的平均得分是87.1分(表5)(“商学院课堂教学评价表”平均得分),在第二轮听课的平均得分是88.9分(表6),在第三轮听课的平均得分是89.3分(表7)。我们认为商学院本学期重点培养的9名青年教师已能够站稳讲台,已基本具备高校合格教师的水平,能胜任我们商学院的教学工作。

五、检查毕业论文及相关报表,严把论文质量关

为保证2019届毕业论文质量,我们督导组于第十一周抽查了100名毕业生的论文及相关材料,重点检查论文质量,发现诸如中文摘要泛泛而谈,英文摘要“Abstract”字体不对,引言未提及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与意义,本论空洞、文不对题,图表不规范,结论泛泛而谈,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等问题。515日,袁凯副院长在商学院大会上对论文抽查结果进行了讲评,要求全体指导教师对照检查自己指导的毕业论文尽快整改。答辩后,第十五周我们检查了所有毕业论文及相关材料,重点检查教师指导过程中出现的低级错误,发现诸如任务书中题目类型、 题目来源勾选格式不对,开题报告模板不正确,指导意见填写过少,进度安排不合理,中期检查表填写简单,指导教师评语简单、与评分不符等问题。本轮检查整改后,又于615日,全体督导组成员再次检查全部论文及相关报表,从下午230工作到晚上9:00绝大部分论文及相关材料仍然存在问题,我们把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填表上报给院长于世良,第二天指导教师来院长办公室查看问题,带来学生进行整改

六、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整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及时整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本学期我们督导员分别于49日、510日和64召开了三次师生座谈会,会上,总支书记于世良首先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希望参会教师和学生代表积极献言献策,真谈问题,谈真问题,围绕学院意识形态、日常管理、教风建设、学风建设、课堂质量、人才培养等议题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和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展开热烈讨论,深入交流了各自的想法和看法,同时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与建议。我们把师生的意见反馈给领导和相关教师,希望各相关领导和教师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商丘学院的生存和发展贡献智慧,展示才华,实现自身价值。

以上是我们商学院督导组本学期作的工作,我们还将为提升商学院教学质量探索工作新思路,研讨新方法,寻找新的提升空间而继续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