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艺术学院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分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促进艺术学院分院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以及院教学促进办公室的工作要点,分院二级督导组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把教学质量监督控制落到实处。

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本学期艺术学院新成立,美术方向督导工作新组建由李世胜教授为组长,龚丽娅教授、刘绘中教授、汤跃明教授、雷鹰老师和曹猛老师为督导组成员。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每学期深入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第一线,对学院开课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评课。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

2.协助学院对本科生教学运行秩序进行监督和检查,反馈检查结果、提出建议;

3.对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巡视检查和评估指导;

4.加大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的督查力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督导教学工作

1.督促新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检查新进青年教师教案书写、听课、教学计划制定、课堂教学、管理学生等教育教学能力情况。

2.对新聘教师和初级职称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重点跟踪听课。

3.对上学年课堂教学效果一般的教师进行听评课并展开交流,为其及时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

4.对兼职教师中的非高校系列职称和初级职称教师的教育教学进行检查,并与其进行交流,了解困难与问题并及时解决。

(二)检查试卷和论文

1.对上学期期末试卷、本学期教案质量和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之前出现过问题的教师的试卷,新教师的试卷。对教案编制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查,促进全面提高。

2.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复查。重点检查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完整,同时对设计(论文)的内容、格式等质量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并进行指导性整改。

三、工作成效

1.深入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第一线,对学院开课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评课。指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新进青年教师快速适应课堂教学。

2.协助学院对本科生教学运行秩序进行监督和检查,反馈检查结果、提出建议。在迎评工作中进行指导,在校内自评中我院试卷检查零错误;

3.加大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的督查力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艺术学院新组建,教室数量缺少,专业教室无法固定,部分教室几个班级共用,使得课堂教学受到一定影响;

2.老主楼个别多媒体教室使用不方便,开关需要上桌子,投影仪严重偏色需要维修或更换。

(二)改进措施

望分院相关负责人与校方联系尽快解决关于教学设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