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人文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人文学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人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五个本科专业,一个学前教育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306人,专任教师38人,管理人员3人,辅导员4人。
人文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是王增文院长,督导组成员有段文明、王少华、于亚丽、田素梅、连超锋、何玉巧、高洋洋、颜雯雯、陈  露,共有10人组成。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督教
    1.重点督导
    (1)强化课堂教学督导检查
    本学期课堂教学督导检查,我们严格按照学校教促办文件要求,重点督导检查了课堂临场十要素(两册、三笔、五教:点名册、平时成绩登分册、点读笔、水笔、白板笔、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教案及课件、教具)、组织教学五步骤(学生上课准备、考勤与座位整理、课堂巡查、学生笔记、课后整理)、课堂教学五环节(复习回顾与课堂导入、新课讲授探讨与互动、课堂检测与素质拓展、课堂小结与作业、预习指导),督促大家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对新聘教师和初级职称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重点跟踪听课。
本学期我们重点听了左亚洲、周晓、胥莹莹、张亚楠、刘方然、周鹏飞等6位新入职青年教师的讲课,对他们的备课、讲课、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跟踪督查。发现这6位新教师基本素质较好,工作贡任心较强,对于他们在教学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都及时进行了帮扶,使他们尽早站稳讲台,度过教学关。
    2.常规督导
   (1)认真听课评课
    本学期,我院教学督导员都超额完成了听课任务,分院院长和教授、副教授每周听课不少于8节,全学期将分院全体教师(包括外聘教师)的课都听了一遍;教研室主任每周听课不少于4节,全学期至少要将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和其他几位教研室主任的课听一遍,对新进教师的课至少要听2次以上。督导组成员听课后,都能向任课教师认真反聩听课薏见,特别是要指出任课教师授课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教学工作。
    (2)督查教师备课和作业批改
    教研室主任(连超锋  何玉巧  高洋洋  代琨琦)每人每月至少要对自己教研室老师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检查一次,其他督导员每月也要深入各教研室,对老师教案和学生作业检查一次,并写出检查记录。
    (3)配合教学秘书认真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我院教学督导员都认真参与了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期初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开学准备情况和期初教学秩序,重点检查任课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以及上学期期末试卷等;期中教学检查主要检查教学进度、作业批改、教案、2017届毕业论文进度等情况;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试卷命题、考务安排、学生评教及教师评学情况等。经过反复检查整改,确保教学秩序良好运转。
    (4)督查教学秩序
    督导组成员要经常深入教室巡视督查教学秩序,督查内容为:教师是否迟到或早退;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秩序;教室卫生等。
    (5)认真填写教学档案督查记录册
    本学期学校教促办印制了《校院两级督导员教学档案督查记录册》,让各位督导员填写。我院各位督导员都如实填写了自己抽查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教学课件、作业批改、试卷命题评阅、试卷分析、毕业论文指导等有关情况,并且都分别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了解了本院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别进行了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环节,从而促进了人文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3.专项督导
    (1)认真组织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活动
    根据学校教促办要求,本学期我院毎个教研室各推荐一名教师讲授课堂教学观摩公开课,共推荐陈露、穆旭光、左莹莹、董少伟、曹贝贝等5位教师讲授课堂教学观摩课,4月初,我院督导组顺利组织完成了这项活动。课堂教学观摩课釆用随堂听课的形式进行,没课的老师都要参与听课,并邀请了教促办郭彬彩主任亲临指导,课后组织听课教师认真评课,学习任课教师好的教学经验,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从而促进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2)认真督查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试卷复查工作
    按照学校按排,我院于5月10日下午在I311、I310、I309教室对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试卷进行了彻底复查,按照复查方案我们主要审查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重点复查客观性试题是否有错改现象;二是登分、合分、总分是否有错误;三是改卷是否规范;四是试卷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五是试卷分析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六是卷面成绩和成绩册是否有不一致的情况。经过责任到人的认真复查, 发现了不少问题,最后我们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成电子版交给教务处,并按照教务处提出的整改方案进行了认真整改。人文学院督导組成员都全程参与和督导了这项工作。
    (3)对在建和计划建设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实施重点督导。
    我院中国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2016年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文学教研室被评为2016年度校级优秀教研室,大学语文课程为2017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这些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我们都进行了全方位地督导。
    (4)对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论文进行督导检查。
    本学期我院特别重视2017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商丘学院关于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一方面督促老师认真指导,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按照毎个时间节点一步一步地完成论文写作任务。我院还认真制订了2017届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评分标准、学生毕业论文评阅细则、毕业生实习报告评阅细则、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表,于5月17日对124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相似度检测,5月18-20日組织了毕业论文答辩,然后又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了毕业论文的归档工作。人文学院督导组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并抽查了部分毕业论文。
    (二)督学
    1.加强对学风的检查,进一步在学生中推动开展树立优良学习风气活动,建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学习秩序。
    2.深入课堂,调查学生到课、听课、参与教学互动等情况,为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提出建议。
    3.本学期召开各种不同形式的学生座谈会共7次,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学校教促办每月都要下发《商丘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反馈学生信息员提供的各班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我院总是将《教学信息反馈表》张贴在人文学院教科研交流网上,督促大家整改。对于学生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我院还分别召开教研室主任会、全体教师会或个别教师谈话会,总要力图解决问题。
    (三)督管
    本学斯,我院督导组成员对分院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状态和质量情况进行了认真督查;对教学规章制度执行、效果情况进行督查;经常检查评估分院专业建设与管理工作。我们还配合教促办组织全体教师填写了教师对管理部门服务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教师对学校领导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学生对学校管理部门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了民意资料。
    三、工作成效
    1.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本学期的督导工作使我分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比如拟订教学计划、编排教学任务书和课程表、日常教学检查、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各种教学信息采集、组织各种考试和学科竞赛等等,这些工作我们都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教务、教学督导等职能部门的统一要求去做。由于我们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抓得比较认真细致,所以这学期我院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教学秩序井然,教风学风建设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这学期我分院督导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强化课堂教学督导检查。我们严格按照学校教促办文件要求,重点督导检查了课堂临场十要素(两册、三笔、五教:点名册、平时成绩登分册、点读笔、水笔、白板笔、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教案及课件、教具)、组织教学五步骤(学生上课准备、考勤与座位整理、课堂巡查、学生笔记、课后整理)、课堂教学五环节(复习回顾与课堂导入、新课讲授探讨与互动、课堂检测与素质拓展、课堂小结与作业、预习指导),所以这学期我们的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教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扎实,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3.师资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由干对新聘教师和初级职称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重点跟踪听课,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由于我们认真组织了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给了大家一个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提高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评建工作见实效
    课堂教学、试卷评阅、毕业论文质量,是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督导的重点。比如我们认真复查整改了上学期的试卷,督查了2017届124位毕业生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的全过程,这都使我们的评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教学管理与教学督导分工不明确
    现在我们的教学督导人员除了几位教授外,主要就是分院院长和教研室主任,他们都是教学管理者,再去干督导工作,这等于是自己监督自己,虽然工作比较顺手,但总是不大合适。他们很难自揭家丑,很难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建议让分院院长和教研室主任退出督导组,只让老教授们担任督导员,他们经验丰富,精通业务,又顾虑较少,干督导工作比较合适。
    2.督导工作存在督而不导或督多导少现象
现在的督导工作还存在督而不导或督多导少的问题。我们应该改变督导工作的传统观念,要把督与导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督为辅,以导为主,要树立“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的督导观念,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和弘扬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心平气和地和教师一起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并提出具体的帮助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让教师和学生心服口服。
    3.要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反馈工作
    教学督导的主要职能应包括反馈这一重要职能,督导工作往往容易忽视这个重要环节,而这个环节却往往最能体现督导工作是否取得了实效。因此,督导员在进行教学检查、听课之后,需要对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教师授课情况的反映等与教师进行交流和沟通。对于教学有问题的教师,需要定期跟踪检查和指导,并关注学生的反馈意见,直到教师存在的问题改正为止,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督导工作效果。
 
 
                                              人文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7年6月26日